【家国网聚·网络旺年】《三分钟》折射出了我们幸福的后盾

2018年02月09日 13:50: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刘艳

  临近春节,春运已经在全国各地拉开了大幕。镜头里、网络上,我们看到,纵使相隔千里,铁路线、公路线、航空线上的返乡大军正在上演温暖的迁徙画面,他们的终点都一样——家。

  当我们与家人举杯团聚、开怀相拥之时,不知道您会不会像我一样想起陈可辛导演拍摄的视频短片《三分钟》。当孩子大声背诵九九乘法表的声音淹没在站台团聚的人群里时,作为母亲的女列车乘务员无疑是春运中的一个“最美”缩影。不难想象,这样的站台妈妈还有很多。正是她们牺牲“小家”,坚守在工作一线,才有了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团圆。

  据统计,春运40天时间,全国将有近30亿人次出行。作为运输主力,铁路部门一如既往地“增车扩能”,除此之外,为了提升速度和效率,北京、上海、郑州、西安、太原、武汉等多个城市的火车站投入使用了人脸识别验票系统。支付宝、微信等手机支付的应用也丰富了购票支付方式,提升了购票效率。不仅铁路部门如此,公路以及航空运输部门也增加车次、班次,力保旅客安全顺利返乡。我们相信,这一系列措施的背后都藏着类似《三分钟》这样感人肺腑的故事。

  记得网络上曾经流行过这样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三分钟》折射出的正是这个道理,幸福的后盾来自各行各业里那些可爱的人。

  春节就要来了,您会不会想到还有那么一群人,放弃了与亲朋好友团聚的美好时光,默默地坚守在工作第一线,用他们无私的奉献换来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团聚?医生、警察、消防员、餐饮服务员、志愿者……每一个节假日,都有他们坚守岗位的身影。他们用自己平凡的守护,确保节假日期间业务的正常运行。这背后,是亲人的离别。但他们扛起的是千万家庭的幸福,毫不夸张地说,他们就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坚强后盾。纵观各行各业,尤其是服务业,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后盾还有很多。当我们向亲朋好友问候新年快乐时,也请为他们送上最真挚的感谢和祝福,那就是最大限度地尊重、理解和支持他们的工作。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