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点赞江苏:聚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2月08日 21:03:23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晚播出的央视《新闻联播》,重点聚焦了江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聚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下为具体报道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江苏,以制造业起步,实体经济见长,但长久以来,江苏的实体经济大而不强。十九大后,江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目标,为我国经济升级作出“江苏贡献”。

  2018年新年刚过,江苏省提出了“6个高质量”发展要求,多个地市密集出台政策。南通正规划建设创新社区;扬州出台了知识产权13条新政,以保护创新成果;而无锡、常州等沿江8市正申报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元旦刚过,南京市出台今年“一号文件”,文件里列出10大举措,拿出30亿元的真金白银支持创新。例如,初创科技企业盈利前3年经济贡献全额返还,对有突出贡献的科创人员,政府还会根据其年收入再按比例重奖。

  “给钱”是外在激励,南京还触碰体制问题。新成立的31家研发机构,全部由事业性质转为企业,过去体制问题造成的融资、销售难题得以破解。

  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过去一出新技术,科研人员就带着技术出去创业了;现在,一场企业化股份制改革,让情况发生了变化。

  如果说科技创新是产业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中的火车头,提供牵引,那么淘汰落后产能则是为火车减负,腾出车厢装载优质资源。

  苏州,这座工业城市,企业密集。在全国0.09%的国土面积上,创造了全国2.1%的GDP,但土地开发强度已经达到了“天花板”。为此,苏州在全国率先建立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信息系统平台,通过考核企业亩均产值、单位能耗等六大要素,为企业精准画像、排定等级,最终以差异化电价、水价等资源使用费,倒逼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不仅在苏州,去年,江苏全省累计化解水泥产能51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330万重量箱,关闭落后低端化工企业1421家,今年还将继续关闭750家,让高质量发展带来“金山银山”,也守住绿水青山。

  (来源:央视网  编辑/陆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