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融“僵尸车”有赖于社会公共意识的提升

2018年02月08日 14:21: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除旧迎新既是家家户户的头等大事,也是厦门市第二轮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关键内容之一。其中,针对一直为人诟病、长期违停形成的僵尸车,相关部门联手展开集中清除行动,恢复公共空间的畅通,确保公共资源不被违法侵占,切实守护高品质的城区面貌。(25日《厦门日报》)

  显然,“僵尸车”已经成为城市新型垃圾,挤占了有限的停车资源,影响了其他市民的正常停车需求,进一步加剧了“停车难”问题。

  国人似乎都有敝帚自珍的心理症结。明明有了新车,不会再去驾驶那辆服役超龄、老弱病残的旧车,却又总舍不得处理掉,内心深处留着一丝念想:哪天还能用用。于是旧车、破车就被主人随意放在一个角落或空间,反正这些领域不是个人的,不占白不占,一占占到底。

  从目前各城市僵尸车存在的现状来看,如果是违法占用道路资源的,交警可以直接清理,但对于那些长期停放在小区车位内或公共空间的僵尸车辆,扯皮现象较严重,毕竟执法力量无法触及其中,只能靠小区物业管理和市民自觉处理。

  但无论哪种情况,僵尸车都应该得到清理。毕竟,僵尸车大部分属于报废车辆和没有维修价值的车辆,就像居民楼道中常年堆放的杂物一样,车身蒙上了厚厚的灰尘,车轮已锈蚀,既影响美观,又没有一丝一毫的经济价值和作用。说得更为严重一些,这些僵尸车停放在公共区域,对公共资源是一种侵占,对市民利益是一种剥削,容易引发各种纠纷和争吵,进而破坏社会治安。

  说到底,还是僵尸车主缺乏应有的公共意识,凡事以自我为中心,较少从他人角度来设身处地地考虑问题,规则意识淡漠。他们与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嚷、大声接听手机、抽烟,毫不虑及他人感受只图自己的任性表达者无异。

  可见,整治僵尸车就必须提升僵尸车车主的公共品德和大局意识,让“公”站在“私”的上面,做到公而忘私,而不是因私废公。要让车主意识到公共空间是每个人的,主动清理僵尸车既是自身责任,也是城市管理、公众生活的合理诉求。这就需要城市职能部门开动大脑,依法依规清理僵尸车的同时,还要在提升市民社会公共意识方面下足功夫。比如,不妨将“僵尸车”的处理同车主的某些权益相挂钩,规定车主有该报废的车辆未及时报废的,则禁止其购新车入户,以提高僵尸车的附加值。当然,还可以采用社会公开竞标方式,把“僵尸车”治理打包交给社会力量,让文明问题以市场方式得到根治,真正做到还公共用地于民,还整洁的市容市貌城市。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