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泰州姜堰蒋垛两年投入近5亿,打造特色文旅小城市

2018年02月08日 11:39:36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泰州市“十三五”规划明确了构建“一大三中九小”新型城镇体系,着力打造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泰州样本”。作为着力打造的9个“特色小城市”之一,蒋垛镇积极策应“奋起泰州、崛起苏中”的战略部署,立足红色、宗教、教育文化等资源,近两年大手笔投资近5亿元,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旅游型小城市”。

  泰州姜堰蒋垛东环路南北向横穿集镇,南至南干河东大桥,北至集镇转盘,长1.6公里,宽十多米。由于道路修建年代久远,路面坑洼不平,遇到风雨天,居民怨声载道。去年,该镇将东环路升级改造列为建设“特色小城市”的头号工程,投资3600万元,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宽扩至16米,并高标准实施沿途绿化。路宽了,景美了,人气也旺了,蒋垛村50多户居民沿路按政府规划的统一标准建起了商住房。村民孟太明原先以种田为主,去年东环路拓宽,他趁机改造靠路边的平房,开起了小百货店。百货店开业一个多月,就净赚2000多元。“改造后的东环路,对我来说,就是一条铺到家门口的致富路。”孟太明开心地说。

  去年10月,泰州姜堰蒋垛镇又投资2600万元,升级改造另一条南北向集镇主道——康洁大道。康洁大道同样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宽度由20米扩至26米,现已完成土方开发、下水道铺设等工作,预计今年5月竣工通车。江苏康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位于康洁大道边,公司董事长徐仁觉介绍,企业主要生产除尘器等系列环保机械,原来厂区外道路偏窄,环境也糟糕,来厂考察的客户常戏称“厂内环境美厂外一团糟”。“康洁大道升级改造,我们是直接受益者,这条大道将推动企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徐仁觉说。

  蒋垛小城市建设定位为“文化旅游型小城市”,蒋垛苏维埃纪念馆是我省唯一的一座红色苏维埃政权纪念馆,当地观音寺是苏北地区净土禅宗的祖堂。为打造特色文化旅游,该镇不断完善观音寺功能,使其成为泰州市规模最大的佛学文化交流中心。目前观音寺一期工程已建成大雄宝殿、藏经楼、讲经堂、东初纪念馆等丛林建筑3万多平方米,每年吸引上万名游客前来观光。去年11月,总投资2.5亿元的观音寺二期工程佛教文化园开工,该项目由苏州寒山寺投资主办,用地200亩,拟建成集生态、养生、文化、观赏于一体的佛教主题文化公园,工程预计2019年竣工。届时,观音寺佛教文化主题公园将创建国家4A级景区。

  姜堰蒋垛镇党委书记仲剑表示,高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力支撑起蒋垛“特色小城市”发展空间,在黄桥老区率先建成人居环境优美、旅游文化丰富、生态文明凸显的特色城镇,造福一方百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