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总统祖马同意有条件辞职?政府发表声明否认

2018年02月08日 06:35:26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非政府网站6日晚发表声明,对媒体就有关非国大国家执行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迫使”总统祖马“接受辞职”的报道进行澄清,称南非内阁及国家执行委员会并未就此召开过任何会议,所有日程安排均按照规定执行,有关报道“失实,毫无根据”。路透社等西方媒体6日早些时候援引南非Times Live新闻网的报道称,如果特定条件得到满足,祖马就准备辞职。但路透社称,并未联系到非国大官员予以置评。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祖马退出政治舞台”的报道层出不穷。特别是去年12月现任副总统拉马福萨当选非国大主席后,有关“祖马下台”的舆论四起。尽管如此,被南非媒体称为有“九条命”的祖马数次在议会和非国大内的不信任投票中涉险过关。

  据《南非人报》7日报道,拉马福萨当天发表一份“澄清声明”,表示他已经开始与祖马总统直接讨论权力过渡问题。拉马福萨称,这些讨论是建设性的,为以符合国家和人民利益、避免政治分裂的方式迅速解决问题奠定了基础。在此基础上,各方同意推迟原定于7日晚举行的非国大国家执行委员会特别会议。《南非人报》称,很多人都希望有关方面能在周三发表关于祖马去留的“最后公告”,但目前看来,任何官方声明可能只会在未来几天出现。

  南非政府6日还发表公告称,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总统祖马原定于8日举行的国情咨文演讲将被延迟。“国情咨文被推迟很有可能是祖马不久将宣布辞职的信号,”南非政治评论员杰斯·范·伦斯堡据此认为,目前祖马的去留已不是疑问,关键是如何商定好离任条件和方案。因为如果反对党提出对祖马的不信任动议,议会的决定可能令执政的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失去在南非政坛的优势,“因此,非国大将利用国情咨文演讲被推迟的真空期与祖马达成协议。”

  祖马现年75岁,2009年当选南非总统,2014年连任,其总统任期应于2019年到期,届时南非将举行下一届总统大选。非国大主席在历届南非总统大选中均以绝对优势胜出。但近年来,由于国内经济不振、祖马腐败丑闻缠身等问题,非国大的形象受损。在去年的地方政府选举中,非国大遭遇自1994年执政以来最差的选举结果,全国范围而言,非国大的总得票率只有约54%。拉马福萨若想在明年的大选中获胜,摆在他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能否在选举前完成政权交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