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为了粮食安全 江苏“粮食人”今年要做这些事

2018年02月07日 16:06: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王晟)  “发现粮食安全其它环节的问题,超出我们职责范围的,你们可以跟各级政府‘打小报告’,还要大张旗鼓地打!”——在2月6日召开的江苏全省粮食工作会议上,江苏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春胜,鼓励各级同事为国为民的粮食安全“多打小报告”。

  “粮食安全”是这场年度大会的热门关键词,无论是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还是谈起眼前的责任任务,都屡屡被提及。而打造江苏米粮油优质品牌,则是未来一年江苏粮食人工作的重中之重。

   你“打小报告” 我来做协调 

  粮食安全,和老百姓熟悉的“食品安全”,并不完全相同。1983年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给粮食安全定下的目标是:“确保所有的人在任何时候既能买得到又能买得起所需要的基本食品”。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粮食安全更是国家战略。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对江苏省的百姓来说,随时能买到优质的、充足的米面油,哪怕是冬有暴雪,夏有暴雨的特殊时节,也不用为粮发愁,考验的就是整个粮食产业链的稳固可靠,以及政府多部门的协调、保障。

  在这个从粮食种植到老百姓餐桌的漫长产业链中,江苏省粮食局,只是十几个相关政府部门中的一个,主要担负的是储备、调控、监管等职能。

  “但是,你们发现粮食安全其它环节的问题,超出我们职责范围的,你们可以跟各级政府‘打小报告’,还要大张旗鼓地打!”夏春胜向在座的省内粮食系统工作人员强调。

   粮食多了=粮食安全?

  最近十几年来,全球粮食供求宽松,包括江苏省在内,全国粮食生产已经多年连获丰收。看上去,粮食安全问题没什么压力了。但是随着农业结构调整的加大,特别是生活水平提高后,人们对粮食消费的需求也“提质升级”,对优质品种的米面油等有了更多更高的需求——说白了,条件好了,人们都要吃得更好更健康。

  不久前公布的数字显示,我国口粮自给率已经达到95%,但是另一方面,每年还有不少品种的粮食需要靠进口。

  所以,粮食供需的总平衡、粮食品种的平衡、区域平衡都将面临新的压力。

  在2018年江苏省粮食局的工作清单上,粮食安全被列为头等战略任务,要求全省粮食系统时时刻刻不能松弦,各个城市要各负其责,严格落实,坚决执行,绝不“缺斤少两”。

 

   粮食监管:要搞高大上,更要保基础 

  要保证粮食安全,重在监管。各种灾害有没有做好防范,相关企业有没有依法依规操作经营,库存粮食有没有巡视巡查,储粮环境是不是符合要求?

  江苏省粮食局这两年借助“互联网+”,开始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智慧苏粮”体系,借助智能化、自动化设备,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进行线上线下的监管。

  但是,面对全省各地粮库等基础设施条件、管理方式方法上的差距,今年这个目标执行起来,将更加务实,总体来说,就是“高大上的(新技术)要搞,基础性的设施和管理手段,更要首先搞好!”

   打造苏米品牌,就是打造粮食高标准 

  江苏是鱼米之乡,但是缺乏有全国影响力的粮食大品牌,这是江苏消费者的普遍的共识和遗憾。

  省粮食局的年度报告中指出,这说明江苏粮食产品市场核心竞争力不强,与江苏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的的形象不匹配。

  据介绍,2018年,江苏将加快推动从粮食生产大省向粮食强省转变。一要突出优粮工程,要增加优质粮油产品的供给。二是要突出品牌的引领,促进品牌整合,培育“苏”字好公共品牌。

  


(江苏米粮油品牌众多,但缺乏大牌)

  “苏米”,将是江苏重点打造的粮食品牌。

  会上指出,打造‘苏米’这个品牌,不是简单地为了把粮食买个好价钱,而是要制定江苏粮食产业的高标准,一个信得过的粮食产品标准!”

  为此,2018年省粮食局将牵头制定准入标准和管控体系,开展品牌粮食产品溯源追踪系统的研发和试点应用,要率先培育10家苏米核心企业,增加品牌核心竞争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