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省将从上学时间、作业、课外负担三方面放大招减负

2018年02月05日 06:43:47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从2013年就开始实施“弹性离校” 

  2月4日,2018年度江苏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学生弹性离校、乡村教育小班额化、特色课程基地建设、倡导“适合的教育”等新尝试、新做法,受到各县市教育部门工作者的广泛热议,今年有望在江苏深入推广。

  江苏教育现代化水平

  稳步提升

  2月4日上午,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向大会做了《2017年度教育工作报告》。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省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学率达98%,义务教育巩固率10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9.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6.7%,教育现代化水平已处于从世界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向更高水平迈进的转折时期。

  农村基础教育小班化

  城市小候鸟有望回流

  2018年江苏将实施乡村教育提升计划,启动农村中小学小班化建设,解决好留守儿童教育和随迁子女入学问题。

  实现农村中小学小班额化,将配备更多乡村教师,同时引进名校名师课堂教学模式,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尝试远程视频辅助教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建设好小班化教学。“这样一来,进入城市的农村孩子,有望重新返回农村,和留守儿童一起,享受同等质量的基础教育。”葛道凯说,“这也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现。”

  年底前,实现标准班额办学

  2018年底前,江苏省将全部消除大班额、超大班额,实现标准班额办学。这就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完善教师队伍建设。

  对此,葛道凯介绍,这方面省教育厅已采取相关措施,一方面,提前统筹规划,在建设新学校、配备新教师的同时,有效调整编制结构,增加教师岗位。另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补充师资不足的现象。第三,通过与师范院校的合作,提前定向定额培养师范生,让一部分在校师范生到基层去服务,这样有效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目前,江苏在基础教育方面,已建立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资源的预警预测和前瞻规划。制定幼儿园、小学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强化责任意识,拓展资源供给。据悉,2017年9月,江苏省高中招收学生60万人,初中生75万人,小学生95万人。按升学毛入学率算,未来三年后,高中将增加15万人升学,初中将增加20万人升学,葛道凯表示,面对学龄生源如此快速地增加,教育部门和当地政府应该提前布局,尽早谋划,有效做好教育保障工作。

  南京“弹性离校”,有望全省推广

  2017年南京率先尝试实行的“弹性离校”新做法,受到江苏其他市县教育工作者的热议,大家希望多学习借鉴。葛道凯也为该做法点赞,他表示“弹性离校”被越来越多的学校试点,也受到很多家长的好评,是值得推广的好做法。

  2017年2月20日起,南京市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正式实施,350多所小学全面实施,其中城乡学校同步推行、公办民办全面覆盖,南京5万多名小学生享受“弹性离校”福利,为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副校长朱勇说,早在2013年,游小就实施“弹性离校”,刚实施不久,学校就遇到了困难,主要是师资力量不足和经费欠缺。2014年,游府西街小学开始返聘退休教职工,这些返聘教师都有着多年的教学经验,完全可以胜任照管“弹性离校”孩子的工作。“2017年‘弹性离校’新政策的推行,对学校来说最好的消息就是政府补助经费。”朱勇说,去年在政府给政策、给经费的支持下,学校已经有321名学生参加“弹性离校”,并且还有学生陆续报名。

  此外,中小学生减负话题依然是关注热词,葛道凯表示,加强减负情况督查,未来要从上学时间、统筹作业和课外负担等三方面进行突破。“教育减负需要学校、家长、社会一起努力,构建健康教育生态,让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教育,健康成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