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樱桃树下的小心愿

2018年02月04日 19:21:0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陕西商洛市丹凤县位于秦岭山区,因襟带丹江水,背依凤冠山而得名。它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贫困发生率超过22%。11岁的女孩刘杨炎,就生活在丹凤县一个小山村里。山里的孩子,想当医生,想当老师的很多,但是年幼的炎炎,却想当一个农民。

5e8700045e2745acfbb9

  在秦岭深处的这间农家小院,11岁的刘杨炎,正带着5岁的弟弟刘佩林修剪家里唯一的一棵樱桃树。这是姐弟俩今年冬天最重要的事。炎炎对弟弟说:“把树枝剪了,明年就可以结出很多樱桃,可以给你买玩具,给我买笔。”

5e8900044eb931fb8877

  1月的秦岭山区,气温在冰点徘徊,积雪经久难消。 樱桃树旁,土房两间。围坐一个烧木柴的火盆,是这家人取暖的唯一方式。炎炎爸爸在广西打零工,除去开销,一年下来只能存下几千块钱给妻儿。家里的一亩薄田,靠着体弱的妈妈种点土豆红薯作为口粮。

  刘杨炎的妈妈沈仙说:“我一个是贫血,还有一个低血压。就是血压一低、营养跟不上,都会昏倒。”

5e8900044f37892e79d2

  为了避免妈妈蹲下站起时的头晕,炎炎总会让妈妈在她放学回来后才开始做饭。每隔十天赶集时,妈妈才会买少许肉,炖上萝卜给两个孩子补充营养。 

5e8a0000c6283702ddc0

  弟弟说他最喜欢吃白菜,但是他家的白菜吃光了。可是弟弟并不知道,家里还留着十几颗白菜,可那是整个冬天的存粮,妈妈必须精打细算。

5e8a0000c675c1f0154d

   陪一家人度过漫长冬季的,还有一串儿柿子。冬季吃食单调,两棵柿子树结的果,就是姐弟俩一冬的零食。

  他们盼着冬雪快快化去,待到春来发枝时,家门口的樱桃又可以满树开花。

5e8900044fcdeaf17a46

  沈仙说:“樱桃熟的时候,弟弟都会看,看这颗樱桃熟了,那颗熟了。他个子矮,够不着,都会叫他姐姐给他摘。”

  一树樱桃几十斤,炎炎通常只舍得吃小小一捧,剩下的让妈妈拿到集市上卖钱。对于弟弟来说,樱桃树是零食,对于炎炎来说,樱桃树是文具,是读书,是希望。

  炎炎说:“我想当一个农民,种很多很多的樱桃树,想让妈妈脱困。”每次考试都是班级前三名的炎炎,想种樱桃树,还想坐飞机,更想去看外面的世界。“我想去广西,因为那里有爸爸,我可以看到爸爸工作的地方。”因为炎炎,这个家有了漫漫寒夜冻不住的暖,和遍野积雪困不住的梦。 

 5e84000100b00ed25fb2

  ​在陕南秦岭山区,贫困的孩子还有很多,在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下,他们就像一架架纸飞机,力量单薄,却仍然用力飞翔。​(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