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推进美丽江苏建设 让河湖重现清澈

2018年01月31日 15:29: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人依水而生,江苏的城依水而兴,但快速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生态压力,河湖亟待重现清澈。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新一年的河湖治理提出一系列要求,代表委员们对此反响热烈。

  省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物理湖泊与水文研究室研究员胡维平研究河湖超过20年,他认为,从实践来看,通过多轮的治理,我省目前水质环境治理成绩和挑战并存。“我们现在的水质状况应该说比2000年要好多了,那时候苏南那块有很多黑的臭的河道,近五年来,这现象有明显改观,长江流域社会经济现在还是快速发展,给水环境造成很多负担,氮磷营养过剩,成为突出的问题。”

  面对现状,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还列出时间表,今年要消除国考省考劣V类断面。时间紧,任务重,省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建议,污染治理不能单兵作战。“根据水利联系把它分割为小流域,以流域为单元实施污染物排放的管控,另外,在流域上作环境分区功能管制,居民区、农业生产区、生态区,应该有不同的质量管控的要求。”

  除了联防联控外,也需要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与完善。去年底,我省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河长制,构建了省、市、县、乡、村5级河长组织体系,落实各级河长66037人,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认为,要建立有效机制,让河长制切实发挥作用。“下一步主要是根据河长制实施的要求,发挥河长在河湖治理跟管护中的协调作用,切实担当河湖守护神的角色,涉湖的相关部门也有协同开展工作,社会公众也要积极参与到河长制当中来。”

  作为高邮市的总河长,省人大代表、高邮市市长潘学元认为,河长的工作应具体化。潘学元说:“河长制一是保护河流水质,二是治理河道的污染,围绕高邮湖、大运河包括内河水质的治理,我们全市建了3个覆盖全市域的污水处理厂,今后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全部进行处理,对水生态进行修复,对河湖堤岸进行提升,对影响环境的工业项目原则上不再新上。”

省人大代表,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办公室主任朱铁军

  太湖是江苏大地上的一颗明珠,过去的十年太湖水质从五类提升到四类,湖里的水生物也越来越丰富,但夏季蓝藻湖泛的隐忧仍未散去,省人大代表,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办公室主任朱铁军表示,新一轮太湖治理要利用系统性思维。“太湖治理到了一个瓶颈期,蓝藻的解决可能还要相当长的时间,我们委托了中科院地理研究所研究,既要遵从自然规律,也要适当进行一些干预,后面一个是治理,一个是修复,湿地的建设,包括生态农业建设都要做很多工作,让它恢复到鱼米之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查多 童森 编辑/童婷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