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30年坚守,这家“诚信菜市场”守护的不止“舌尖上的安全”

2018年01月31日 16:51:11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以食为天,与市民餐桌密切相关的卖菜人已成为都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角色;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关乎和谐建设。30日,记者来到江苏南通市崇川区钟秀街道有个远近闻名的菜市场,30年来坚守诚信经营,30年来一批又一批勤劳奋斗的商贩用他们的赤诚之心托起每一个家庭的“菜篮子”。

  当东方刚刚露出鱼肚白,百花菜市场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打扫、铺货、整理摊位……每位商贩都有条不紊地准备着崭新的一天。晨光中,琳琅满目的新鲜蔬菜、热情友好的张张笑脸,热闹不喧嚣、丰富不杂乱,充满着浓郁、祥和的生活气息。百花菜市场作为南通市菜市场诚信经营的样板,每天都有诚信之事,时刻都有赤诚之人。他们以宾客为镜,践诚信之诺,感动并感染着身边人,传播着新时代社会诚信正能量,唱响着新征程核心价值主旋律。

  (诚信承诺公告栏)

  拾金不昧 诚信传递社会正能量

  1月30日上午,在南通生活了18年的浙江义乌人顾美云去百花菜市场买菜回来后突然发现手镯不见了。丢失了陪伴自己多年的价值7000元的手镯,顾美云急得团团转。几日后,她抱着一丝渺茫的希望来到百花菜市场,几经询问,市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告诉她手镯被市场保洁员管菊兰阿姨捡到了。失而复得,顾美云激动万分。

  据市场管理办公室单主任透露,“管菊兰的公公多年来一直是植物人,花了不少医药费,前两年刚过世,后来她本人又患上了乳腺癌,家里非常困难。”可是在面对捡到的巨额财物时,她却丝毫没有动心,与其说秉持坚守一颗诚信善良之心,不如说这颗诚信的种子已经在她心中生根发芽,早已内化为管菊兰阿姨的生活本色。

  家住现代生活广场的李先生丢失了四个月的一块天梭表,近日又回到了自己手中。原来是百花菜市场文明经营户冯二秋捡到,并立即交到市场负责人手中。在李先生买菜过程中,无意间听到热心商户在询问,经过证实正是自己丢失的那块手表,李先生惊喜万分。

  冯二秋16岁就跟着父母来南通贩卖蔬菜,如今的他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一家人靠着吃苦耐劳,诚信经营,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他拾金不昧的事迹也被南通新闻城市日历栏目采访,传递社会正能量。

  (顾美云锦旗送市场经营户)

  新时代新科技 诚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利益放两旁,良心摆中间。”这是百花菜市场商贩们常说的一句话。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盲目抬价……这些在百花菜市场从不会出现。自开展经营户信用评价以来,商贩们更加摆正心态、将诚信放在经营的首要位置。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蓬勃发展,菜市场也建立了食品安全快检室,检测员们每天要采取数十批次的蔬菜样品和水产品,检测农药残留,并实时发布检测结果。检测员老张说:“现在的快检室比以前快很多,一分钟之内就可以检测它有没有农药超标。我们春节都不会放假,一直到年初八,都有人在这里坚守岗位。为了大家用上、吃上放心菜和水产品,我们再忙也坚持按要求检测。”

  当记者问到老张近年来的检测结果时,他自豪的说:“百花是诚信示范标杆,检测这么多年,很少有不合格产品,假冒伪劣在百花基本没有。”

  (检测蔬菜食品)

  无人售货 诚信精神进万家

  在百花市场的一个出口,有一个无人售货的摊位,这里的大葱捆绑好,分2元、3元、5元一把,并用醒目的字体写着“请自觉投币,诚信万岁,谢谢合作!”买完菜回家的市民路过这里,便拿上一捆,并自觉把钱放在盒子里。

  摊主陈大妈说“我去年开始弄这个无人售货的摊位,当时因为太忙没时间看摊,就想着试试,到现在,我这个摊位从来没有丢过一分钱、一根葱,有的人即使先拿走葱,也会找时间把钱送回来。”“这个摊位在这很久了,我都从这里买葱,因为摊主的信任,让我自己心里也温暖,摊主的诚信精神也感染了我们大家。”市民陆女士说。

  多年来,百花菜市场管理人员坚持进行现场走访式宣讲,不仅让商户践行诚信经营理念,更让每位来到市场的顾客感受到贴心的高质量服务水平。百花作为诚信菜市场典范,吸引了省、市、区各级领导来参观交流,共同探讨诚信之道。

  新时代,新梦想,百花菜市场力争做新时代“诚信立商”的先驱者,以诚信为镜,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正能量;以点滴之力,铸就中华民族诚信新风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