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会”系民生】如何提高江苏文化软实力?大师级“匠人”为非遗传承出谋划策

2018年01月30日 16:52: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着力提高江苏文化软实力,使文化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文化自信显著增强,对此两会代表委员们表示,坚定文化自信、提振精气神,全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在今年的江苏两会上,非遗一如既往地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记者采访了几位代表委员,他们也是新时代的“老匠人”,看看他们是怎么为江苏非遗传承出谋划策的。

  “苏绣皇后”姚建萍

  用苏绣讲述中国故事,传承江苏文脉

△姚建萍老师代表作《江山如此多娇》

  姚建萍,被誉为“苏绣皇后”、“沈寿传人”,从1996年为马来西亚总理创作的苏绣作品《马哈蒂尔》开始,她的作品已经数十次作为国礼由国家领导人赠予外国政要。

  苏绣至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是全国四大绣之首。她既“高大上”,又非常“接地气”。新时代,如何更好发展苏绣,姚建萍表示,走出去才能传下去。

江苏省政协委员姚建萍接受记者采访

  她建议政府主导来进行整体的资源整合和规划,结合国家的战略性规划,如“一带一路”,把江苏的苏绣等特色传统手工艺带出去

  苏绣如何让更多90后00后喜欢?姚建萍希望政府主导,让传统工艺美术系统性地走进校园,真正让青少年儿童来了解、触摸、体验传统手工艺背后的技艺、精神,了解江苏文脉的精髓。

  扬州漆器大师张来喜

  主张校企合作,培养高端人才

△张来喜老师作品

  扬州漆器起源于战国,兴旺于汉唐,鼎盛于明清。早在秦汉时期,扬州彩绘和镶嵌漆器制作工艺就具有很高的水平。在2000年,扬州漆器厂的漆器大师张来喜历时一年半,成功复制了国家一级文物—“乾隆龙椅”。

  张来喜表示,他当政协委员是“新兵”,搞工艺美术是“老兵”。从1971年开始做红雕漆,已经近38年,还有3年,自己就要退休,所以他特别关注这项技艺的传承,他带来了培养高端人才的提案。

江苏省政协委员张来喜与记者合影

  他建议在人才队伍的培养上要适应新时代要求,高校与工厂有效结合,学校重点教授文化艺术方面的基础知识,企业承担工艺方面的基本技能实习,做到文化有自信,专业有特长,共同培养高端工艺人才。

  何为高端工艺人才,他说:“什么都能做,要么不出手,要出手就是非常好非常棒的。”

  玉雕“国大师”薛春梅

  建立一个工艺美术类的精品收藏馆

△薛春梅老师作品

  “玉不琢,不成器”,对玉石进行加工和雕琢,使之成为精美的工艺品,称为“玉雕”。所谓“天下玉,扬州工”,扬州玉雕千百年来形成了浑厚、圆润、儒雅、灵秀、精巧的特征,以山子雕闻名遐迩。薛春梅从事扬州玉雕创作30余年,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国家级女工艺美术大师。

  薛春梅表示,故宫博物院的《大禹治水》、《秋山行旅》,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大白菜”都是扬州玉工所做,苏州的子冈牌也是经典传世,代表了江苏玉雕的最高水平。然而现在大型的精品玉雕越来越少,一个是原材料枯竭,另一个是玉雕师的技艺水平有限。

江苏省政协委员薛春梅

  她建议政府建立一个工艺美术类的精品收藏馆,收藏现有的、大型的、有传世价值的玉雕作品,给后人留下物质财富的同时留下难得的精神财富。

  江苏省梆子剧院副院长卓越

  通过进校园让文化传下去 

梆子戏《红楼梦》

  坚定文化自信,既要“走出去”,也要“传下去”。梆子戏,是极具鲜明江苏地方特色的传统戏剧之一,已在江苏北部地区流行三、四百年之久,省政协委员、江苏省梆子剧院副院长卓越告诉记者,最近正在大力推进“梆子戏进校园” 。

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梆子剧院副院长卓越

  “每次去讲传统文化的时候孩子们都非常兴奋。作为传统文化后继人才来讲,不是让孩子去学习戏曲或者怎么去从事这份工作,但他可以通过这样一个载体,提升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卓越说。

  徐州沛县文化馆馆长王宝红

  多用地方元素“接地气”

徐州唢呐(资料图)

  地处齐鲁文化和荆楚文化交汇的徐州沛县,是远近闻名的“唢呐之乡”“武术之乡”,本地表演队伍还曾远赴多国演出,收获好评如潮。“江苏元素”在海外越来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大。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沛县文化馆馆长王宝红切身感受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自信面对世界的基石。 

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沛县文化馆馆长王宝红

  “每一年要创作出不同的唢呐节目去参加比赛,那么我们把武术节目跟技巧、跟舞蹈相结合,采用我们地方的一些音乐元素,去把做成原创作品推向文艺舞台,然后继续努力的把我们的地方特色文化作品传承下去。”

  对于非遗传承,几位大师级“匠人”一致认为真正保护一门传统手艺,把匠人精神传承下去,不能墨守成规,要在坚守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将传统手艺与时代需要相结合,这样才是最好的传承。

  日前,文化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记者了解到,在1113人的推荐名单中,江苏共有47人入选,涵盖古琴、京剧、锡剧、龙舞、南京白局等多个项目。相信在政府部门支持下,江苏“匠人”的努力下,江苏非遗发展得越来越好。

  (来源:江苏文艺广播、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文菲、田青、刘雨薇   编辑/桂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