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贤两会议发展】赵式明:提升江苏船舶业市场占有率和技术含量 打造国际品牌

2018年01月30日 14:19: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在去年5月举办的江苏发展大会上,12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江苏籍和在江苏学习、工作过的各领域知名人士汇聚南京,共叙乡情友谊,共话江苏发展。他们中的一些人这些天又回家了,作为江苏省政协委员和特邀代表人士参加1月25日至1月29日召开的省政协会议。我苏网记者对他们进行了独家采访,听听他们对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人文交流等议题的新思路、新想法。


  争取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江苏的高效配置

  聊起此次江苏“两会”,在香港生活了20多年的赵式明感慨颇多,她说:“这次过来开会,听到领导们说打造'强富美高'新江苏,并提出很多很明确的思路,我听完对江苏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她认为江苏发展要站在对外开放的前沿,要争取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江苏的高效配置,要实现物质、人才、文化在江苏的交汇。赵式明提出,要做到"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六个高质量",需要多方面的配合,比如要省政府的规划与蓝图,企业投资和发展的信心,还有最主要的就是人才创新力和活力。

  提升江苏船舶业市场占有率和技术含量,打造国际品牌

  作为“女船王”,香港船运界大佬级人物,赵式明有很多独到见解。她提出,受“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影响,2017年以来,航运业走出了长达9年的低迷,开始进入一个非常健康的复苏轨道。她认为江苏做船企业可以把握这个周期性的复苏的机会,还有“一带一路”的机遇,可以立足全国,放眼全球,提升江苏船舶业市场占有率和技术含量,打造自己的品牌。赵式明称:“这个就是把我们江苏一些技术比较佳的,在品牌方面做好一点,做一些节能环保型的绿色船型,目前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江苏与香港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虽然生活在香港,但赵式明一直心系家乡的发展,她希望未来江苏和香港能够继续加强合作,把香港一些成熟的、专业的服务经验带来江苏,同时也把江苏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带去香港,实现两地的真正互利共赢。赵式明也表示,将继续保持和加强与江苏航运界同行和政府部门的联系和合作。

赵式明接受荔枝新闻、我苏网记者采访照

  人物背景:

  赵式明,1975年出生于香港,祖籍江苏无锡。1996年毕业于英国伦敦帝国大学,获得数学和管理学士学位。现任香港上市公司华光海运的主席,被誉为新晋女船王,香港船运界大佬级的人物。

  赵式明先后加入怡和(Jardine Fleming)和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开启金融业职业生涯。2001年完成英国伦敦加尔布雷思航运课程并于次年正式加盟华光海运控股有限公司管理层,从她2004年协助父亲赵世光运营整个集团以来,集团每年都盈利。2013年1月,赵式明正式接任父亲成为华光海运控股有限公司的主席、公司的掌舵人。2013年2月,她位列2013福布斯亚洲商界权势女性榜第二名。

  赵式明除担任华光海运控股有限公司的主席之外,还兼任香港海事博物馆理事、Britannia船东互保协会董事、查特豪斯公学香港理事会成员、香港贸易发展局–物流服务谘询委员会委员、香港航运发展局成员、青年总裁协会香港分会有限公司成员、香港贸发局服务谘询委员会成员、香港无锡商会会员、江苏省政协委员、无锡市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等重要公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