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走基层 | 垃圾二次四分法、穷山沟里数钞票?江苏乡村振兴亮点多

2018年01月29日 17:31: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篇词】

  又到一年“两会”时。关注基层,心系民生,代表委员们为江苏老百姓的大事小事身体力行,通过“两会”平台传递心声。

  所见;最近流感爆发,大医院排队积压,社区医院却门可罗雀。代表委员走进社区医院,跟着家庭医生一起随访,探访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的执行情况,大家所认知的“医疗洼地”医疗硬件和服务水平究竟如何?

  所闻;骑上共享单车,便利和麻烦并存,市民、监管方、单车公司各执一词。代表委员现场体验,实地探访共享单车公司,管中窥豹,未来共享行业究竟如何监管?

  所思;“治太”十年,太湖连年安全度夏,原因何在?代表委员共同回访太湖污染发生地,也提出建议,如何可持续?还需要怎样的系统化治理?

  “走下去”,“沉下来”,两会前夕,记者和代表委员一起用双脚展开田野调查,用话筒捕捉社会变化,用心灵倾听百姓心声……即日起,《江苏新闻广播》联合我苏网推出《代表委员走基层》特别系列,倾听民意,吸纳民智,把最真实的声音,带上“两会”。


  如何更好的开创江苏乡村振兴新局面?日前,记者与两位人大代表,盐城滨海县东坎街道新安村党总支书记祖道来、滨海县农业干部学校校长刘健,走访了南京谷里街道的美丽乡村世凹桃源。


两位代表参观谷里街道的世凹桃园

  漫天飞雪降下,世凹桃源的徽派建筑披上了白色外衣,再加上小桥流水,俨然一幅纯净的山水画。走在小路上,两位代表不停地用手机拍照。

  这处美丽乡村常驻农户约40户,其中农家乐经营户占到一半。正参观时,遇到了正在扫雪的林庆和老人,他是庆和居农家乐的庄主。老人开心的告诉记者:“农家乐纯收益有20多万。老百姓经济收入提升了,人的精神、素质也就提高了。我有三个没有想到,因为我是70人的了。第一没想到,穷山沟沟会打造。第二没想到,村容村貌这么好。第三个没想到,大家都开农家乐,白天忙嘛,晚上点钞票。哈哈……。这归功于党的政策好。”


庆和居农家乐

  确实,这也是世凹桃源打造五年来的真实写照。据了解,世凹桃源年接待游客上百万,旅游总收入超过千万元。

  边看边走,两位代表来到了厨余垃圾处理厂。每一天,老百姓厨房里产生的垃圾都会被送到这里,加工成肥料。

  祖道来代表很疑惑,老百姓能把垃圾分类做好吗?

  祖道来代表说:“根据我们村啊,可回收、不可回收,群众搞不清楚,我们也是有这个阶段。我们的分类方法是二次四分法,老百姓不用再区分有害垃圾、可回收、不可回收的了,他只要把餐厨垃圾分出来就行了。剩下的垃圾全部归到另外一类,运走到分拣中心,由专门的人、专门的设备在那边分类。这个模式我们感觉到很成功。”

  去年,南京开始在农村地区推行垃圾分类,世凹桃源是试点村庄之一,而这种简单的“二分法”试点很好。祖道来代表说:“他们实行的二分法,对农民来说,操作性很强。我觉得这个做法对我们,甚至对整个江苏的农村地区,都有借鉴意义。”


代表与谷里街道工作人员讨论

  刘健代表深有同感,他同时提醒说,每个村庄都千差万别,经济基础也不一样。乡村要振兴,必须要找准着力点、因地制宜,而政府还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政策的扶持、资金的投入刘健说:“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过程中,我们要找准着力点,比如说要以农为本,更加注重农业产业由一产,向农业二产,向加工、向流通进行转变,重点发展一些特色小镇、特色的村庄。同时,要解决千篇一律的问题,第二个就是要想方设法壮大我们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两位代表参观谷里街道的世凹桃园

  祖道来代表的手机里,保存了很多世凹桃源的照片。他说,自己所在的新安村曾是全省的经济薄弱村,在扶贫攻坚工程的推动下,脱了贫,现在也很漂亮。他相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新安村也会像世凹桃源一样,越来越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孙西娇 编辑/张闻芝)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