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乡贤”治乡 看“最美乡村”打造生态旅游全产业链

2018年01月28日 16:30:3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墨白、沐梓 摄影/冯金同)江苏省淮安市和平镇的越闸村正在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旅游观光产业,在这里,游客们可以体验直升机观光、体验式采摘、有机果蔬“另类”垂钓等形式新颖的乡村旅游项目
  目前,本着政府引导、公司经营、村民参与的指导思想,越闸村以“淮河新洲头,魅力古庄牛”为开发定位,打造了千亩采摘园、千亩花海、千亩水乡、千亩示范基地和千亩民宿等集农业科技展示、生态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的“古庄牛生态农业旅游休闲度假区”。

  如今,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越闸村村民也逐渐富裕起来,他们常说,如果放在几年前,压根不敢想象越闸村能有成如今的发展。

  “乡贤”治乡,乡民建乡

  八、九年前,地处偏僻的越闸村还是市级经济薄弱村,为了摘掉“贫困帽”,村里大批青壮年外出务工,经过几年的努力,村里虽然摘掉了“贫困帽”,但离“富起来”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

  2013年,经过村委会的商议,村民们将在外从事路桥建设的陈长宇请回村担任越闸村村书记。回到家乡的陈长宇面对着空荡的乡村、单一的种植业发展模式…他知道自己身上的担子不轻。

  踌躇满志的陈长宇,下定决心要在家乡干一番事业,带领村民们共同走向富裕。“陈长宇回到家乡后,就提出要注册公司,形成农业采摘与休闲观光相互融合的乡村发展格局。”和平镇镇政府党委书记吴青扬告诉记者。

  在全村共同奋斗下,越闸村一座座二层小楼拔地而起,变成了餐馆和民宿;一汪汪水塘被开发规划,成为新的休闲垂钓区…,2016年,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近万元,村集体企业收入突破750万元;2017年,越闸村游客接待量达到15万人次,全年经济总收入达到300余万元,越闸村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偏远小村,成为了发展强劲的富裕村庄。

  直升机观光、“另类”钓鱼……看乡村旅游“新”玩法

  10天前,淮安市首架观光直升机在越闸村起飞,“长堤百里柳成荫,碧波万顷水如锦”的景色一览无余。吴青扬告诉记者,这是陈长宇在北大进修后获得的新思路:“目前越闸村农业生态旅游主要利用直升机吸引年轻人来体验观光。”

  除此之外,越闸村已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160亩高标准草莓大棚,180亩高标准葡萄大棚及200亩桃树园,利用生态果园体验式采摘等休闲娱乐项目吸引淮安及周边地市游客

  常来越闸村度周末的淮安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这里一年四季都有特色休闲项目,春天赏桃花;夏天摘葡萄;秋天赏梨花;冬天采草莓。和其他度假区相比,这里最特别的休闲项目就是用葡萄、草莓等‘特色’鱼饵钓鱼。”

  越闸村利用生态果园富余的草莓、葡萄等有机水果饲养淡水鱼和家禽,发展乡村旅游“新”玩法,让游客们感受到“另类”垂钓和有机养殖的魅力,品尝到肉质更为鲜美的“家乡菜”。

  造梦空间,线上互动 家乡喊你回乡致富

  越闸村内,是千亩阡陌纵横的生态旅游采摘区;越闸村外,他们同样创下了累累硕果。据介绍,越闸村拥有多个食品加工厂。其中,菌菇厂规模达全国前五,杏鲍菇的生产量已达全国第一。

  工厂规模日益壮大带来了用工短缺,使得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成为了当务之急。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村庄的稳定持续发展。

  “不管是开飞机的,写代码的,还是有创业梦想的,他们能够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吗?”有青年在网上如是发问。“这一代年轻人和他们的父辈不一样,不仅要有物质,更要有精神的东西吸引他们回来。”在吴青扬看来,吸引青年回流更需“走心”,通过给予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多实现梦想的机会,来吸引年轻人回乡。

  目前,越闸村在微信上发起了一个将近400人的群聊,以网线为纽带联结村里走出去的年轻人才。通过定期发布村里的消息,让走出去的年轻人知道村子的发展现状,加深对家乡的文化归属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