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协委员周海江、章寿荣谈坚守实体经济 迎接新挑战

2018年01月27日 14:46:3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两会"新"观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新@财经》节目从1月27日起,每天邀请两位代表委员走进演播室,和大家一起聚焦两会,共话发展。

  本期嘉宾:

  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

  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章寿荣

  六个高质量是未来工作主线 

     系统化思维 精准选择产业突破口

  周海江:  

  在娄书记讲话中间他特别强调了六个高质量,在吴政隆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他又围绕着六个高质量作为一条主线展开来进行工作部署。我总的感觉,书记的讲话和省长的报告通篇都是对我们十九大精神在江苏进一步的贯彻,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系列重要讲话的进一步延伸,也是对我们江苏新时代三问的深层思考。举个小的例子,在我们吴省长讲到实体经济制造业的时候,他特别强调了,就是说我们要以智能制造,重点放在智能制造上。我认为的话,这个是符合了系统化思维的要求。因为系统化思维要求我们选准,精准地选择突破口,而把智能制造作为我们制造业,乃至我们在工业强国中间江苏作为领头羊地位的突破口,我认为是非常准确的。
  

     两会热词:高质量发展 

     对于两会,有什么样的热词可以分享? 

  章寿荣:

  两会上边,应该讲有很多催人奋进的热词,令我印象最深得就是高质量。娄书记在政协讲话当中提到了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江苏的责任,时代责任,也是我们江苏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吴政隆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说到了,我们江苏要紧紧把握高质量发展时代的要求,这个时代的要求来自于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我们中国已经进入了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转化的历史性科学的判断。高质量不光是一个热词,也是我们这个新时代的最强音。

  

  周海江接受《江苏新时空》记者李俊彦采访

  高质量发展的三个评判标准 

     六个高质量中首先就是经济发展的高质量,能不能解读一下到底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应该怎么去理解呢?

  章寿荣:

  我想从三个方面来理解,第一个高质量就是要体现以人民,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第二个要体现新发展理念,我们要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第三个就是我们要从过去的速度型的规模型的增长转向内涵型、品质性的增长。
  

  坚守实体经济 迎接新挑战 

  自主创新打造智慧红豆  每年申报专利超300件 

  江苏实体经济占比超过80%,而红豆是江苏实体经济的一个代表企业。这些年来从红豆的自身出发,哪些方面体现了实体经济的新旧动能的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呢?

  周海江:

  我想红豆作为实体经济的代表,应该讲的话,确实不为过,60年来它始终坚守着实体经济,在新的挑战面前,为什么我们还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主要原因还是推进了三自六化,哪三自呢?就是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六化的话,是指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国际化、证券化。在三自中间,我们注重了,比如自主创新方面,我们红豆作为一个传统企业,每年申报专利都要超过300件,而且成为国家专利的示范企业,创新的试点企业。应该来讲的话,也促进了红豆的发展。另外的话在智能化方面,在六化中间有一个智能化,智能化我们强调了红豆打造成一个智慧红豆,从智慧的设计研发到智慧供应生产到智慧的物流,智慧的门店,智慧的管理。由于这样智慧化的改造,所以使得红豆的效率明显提升。

  传统产业高端化 站上微笑曲线两端 

  布局高端产业 寻找新的增长点 

  六化当中提到的高端化,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周海江:

  周主席:高端化我们是从两个方面来看的,一个我们在传统产业的高端化,主要是抓住了传统产业价值链的高端。也就是微笑曲线的两端,前端抓我们的研发设计,后端抓我们的品牌连锁。另外一手抓高端产业的布局,比如说智能穿戴和我们的红豆电讯,这样使得我们在未来的包括生物医药,这样的话,对我们未来的发展,生物医药和我们的智能穿戴也是红豆未来新的增长点。
  

  高质量发展落实在三个变革: 

  以自主品牌促质量变革 

  推动产业链掌握国际分工主动权和主导权 

  品牌才是产业链的链主

  周海江:

  要以自主品牌来促我们的质量变革。传统意义上面来讲的话,我们产品的质量,主要是以工厂在把关,其实真正质量的好坏,不是工厂说了算,而是消费者说了算,消费者的体验、评判,最后对你这个产品,也就是对你这个品牌的认识,给你打多少分,就认为你某一种的体验。计划经济下叫权力划分市场,市场经济是靠品牌来划分的。我们要参与国际市场划分,就要打造出一大批的江苏自主品牌。另外一方面来讲的话,从我们江苏一个一个产业链来讲,我们希望我们的产业链都能够掌握分工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品牌才是产业链的链主,掌握着分工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江苏要想掌握整个产业链分工的主动权和主导权,要打造一大批江苏的自主品牌,打造自主品牌过程中间,需要不断注入它的技术含量和文化含量。

  制造业新动能 

  来自智能化、信息化、服务化和绿色化

  章寿荣:

  我想我们制造业应该从四化当中去实现,也就是从制造业的智能化、信息化、服务化与绿色化当中获得新动能。前两化,制造业的智能化与信息化,我们要通过最新的技术,智能技术,互联网的技术,去改造、提升制造业的价值,后两个服务化与绿色化,把服务的价值跟生态的价值,跟制造业的价值进行对接,进行融合,来提高整个制造业的价值。

  

  创新能力关键三要素:人才、投入和平台 

  企业家在创新中至关重要   

  发挥企业家新的“四千四万”精神

  周海江:

  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非常关键要抓住它创新能力的打造,而创新能力关键是三要素,就是人才、平台和投入。在创新的背后我还特别强调一下企业家的作用,我认为创新的策划、组织和最后的实现,还是最终都是要靠企业家来完成的,所以企业家在创新中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次在省长的报告中间特别强调了,保护企业家的创新创业,激励企业家的精神,我认为是非常正确的。而且在娄书记的讲话中间也专门强调了,我们企业家新的四千四万精神,能够适应时代的千变万化,能够主动经受创新的千锤百炼,能够在发展的前沿呈现我们的千姿百态,然后在新征途上能够奔腾着我们的千军万马。就是说在一个地区的发展中间,我们过去往往不光任何地方都强调我们有多少资源,其实你有多少资源,并不是你真正能够赢得发展的关键。真正赢得发展关键还是企业家,只要有了企业家,没有资源,那么所有全球的资源都是我们的资源。所以现在如果我们全省上下正象娄书记和吴省长强调的一样,能够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对企业家尊重,我认为江苏在创新中间也一定能够有更大的作为和更快的发展。

  

  实体经济发展面临挑战 

  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通过减税来降成本 提升利润空间 

  企业家在创新中是非常重要的。在现阶段,江苏实体经济会遇到哪些困难呢?如何在政策措施上进行一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呢?

  章寿荣:

  困难,一个方面来自于人才方面的不足,这个方面高端要素,先进的技术和高端的人才,从而制约了它创新的发展,第三个就是受到了房地产还有虚拟经济的挤压。他没有更多的利润可以去发展技术产业。我们就是要在创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金融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给我们实体经济输入更多的血液。第二个方面,从政府层面,通过减税来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本,从而提升实体经济的利润空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