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腊八就是……江苏省两会!这是你还不知道的两会“新春style”

2018年01月24日 18:32: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第二场大雪伴着腊八年味儿飘然降临,江苏省两会,便宛如下一个丰年的恢弘开场。

  新会场、新驻地、新面孔、新会风……新春将至,会场内外,无一不洋溢着浓浓的“新味儿”。

  1月24日,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们抵达南京报到,荔枝记者率先一探本届两会新会场、新驻地,感受两会新风~

  江苏大剧院:我的用心,岂止是“高大上”

  往年,省两会开闭幕式均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于今年首次移师江苏文化新地标——江苏大剧院。戳此看荔枝独家全景探秘>>

  还记得去年5月刷爆你朋友圈的江苏发展大会嘛?那是江苏大剧院的竣工首秀,宛如新荷初绽,惊艳全体江苏人。

  历时4年、占地27万平米、4大表演厅、2500席大会堂……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无不彰显着江苏耀眼的文化自信。

  江苏大剧院总经理诸敏介绍,去年12月接到两会任务后,剧院便全力投身至筹备工作,大到会场布置,小到桌椅话筒,所有设施设备均被反复、全面排查,严格贴合大会要求。

  讲台尺寸不太对?三四天内更换完毕。主席团会议室布置不合要求?两天时间调整到位——为“大剧院式速度”奋力打call!

  在会务准备上,除去工作人员们一以贯之的“微笑服务”,大剧院还重点完善标识系统,增设上百个引导牌,避免代表委员在偌大的会场中迷失方向。

  面对雨雪天气,大剧院已提前做好预案,规划交通保障、台阶防滑、雨伞放置及衣物存放等诸多方面,保障代表委员们安全、舒心地参会。

  初识新驻地:初次见面,看我专业不?

  因会址迁至江苏大剧院,两会驻地亦随之扩列,数家大剧院周边的酒店成为新驻地。记者来到新驻地之一的世茂滨江希尔顿酒店,瞅瞅新盆友表现如何?

  集体活动尚未开始,接送委员们的车辆已在门口准备就绪。

  踏入酒店,映入眼帘的便是安检设备。所有进出人员均需佩戴两会证件,进入安检门时,一侧的显示屏通过扫描证件芯片,自动弹出个人信息。

  签到处均按委员组别分别设置,每组的桌上,均整齐摆放着委员们的参会资料,小信封中装着委员别在胸前的出席证,此外还有一个黑色文件夹,里面是厚厚一沓会务文件。

  每位委员签到结束,小组工作人员还会将委员拉入组内微信群,及时通知委员会议进程。扫码进群,成了委员们的统一动作。

  经过同意,记者随政协委员黄立红来到其房间,内景是介样哦——

  窗明几净,看不到任何多余的装饰物,处处透着节俭办会的风貌。

  黄立红委员来自泰州,她表示,为了准时报到,自己一大早便乘车从当地赶赴南京。作为历经三届两会的老委员,她今年第一次来到河西新驻地,对于将在江苏大剧院开幕的两会,内心充满了期待。

  老朋友“307”:从人大到政协 我们依然在

  熟悉省两会的“老杆子”们或许要问:Wuli“307”呢?宝宝它被抛弃了嘛?

  ——当然木有!

  往年,钟山宾馆接待的均是人大代表,而今年代表驻地转移河西,政协委员便成为新的客人,入驻“307”。

  江苏省会议中心副总经理岳玲表示,本届两会是与省政协的首次合作。在往年的人大代表接待上,他们常推暖心idea,如为女代表折萌萌哒小动物装饰在床头、以宾馆书签为小礼物赠给代表等。

  为迎接未来新常客,“307”将给委员们建立崭新的“客史档案”,完善日后接待工作,继续兢兢业业服务两会。

  媒体记者:无论“驾龄”多长 我们仍是“新司机”

  每逢两会,委员与代表的身边,都不乏这些身影——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陆啸(下图右一,摄于2017年夏),是省两会当之无愧的“老司机”,此次已是第6次上会,将承担大会程序性报道工作。

  今年是省两会的“换届年”,选举产生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和省政协领导班子。在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陆啸在《江苏新时空》节目中,连续5天推出两会系列报道《人大新视点》,回顾、总结省十二届人大5年来的工作。

  为确保节目的顺利播出,加班加点成了陆啸的日常。有时,光是结束采访回办公室坐下写稿,都已到深夜。

  同为新闻中心记者的王尧,去年曾赴京参加十九大报道,此次上会,他对十九大后人大代表的新面貌、新议案、新建言十分期待,将把镜头更多地对准基层代表,以及初次与会的新面孔。

  为报道两会,王尧和同事们早早策划了2档新栏目,均大力突显新媒体元素,展现两会新风。节目中,他让人大代表通过微博、微信与网友互动,让网友更直接地聆听两会声音。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刘志(上图右一),今年是第四次上会采访,与电视记者两两成行不同,广播记者大多单兵作战。采访现场,刘志一人背着大包,拿着录音笔四处约采、录音,并现场收听、码字,为荔枝新闻的委员报道直播组稿。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即便有四年的上会经验,刘志仍然直呼鸭梨山大。

  在驻地简单用过午餐,刘志便和记者道别,赶回电台做节目。上午的采访,将在下午17点半的节目中播出,数小时内,刘志既要将录音剪辑整合,又要整理文字稿件送审——不仅仅是他,这是两会记者们大同小异的“战场节奏”。

  相比刘志,他的同事丁凤云的“驾龄”已经长到自己都记不清的程度,当被问及上会几年时,她一时算不过来,最后笑说“五六年?应该更多!”

  今年上会,丁凤云主要负责《“数”说两会》和《两会观察》栏目,力求以细微独到的小处切入,折射两会新风貌、江苏新气象。

  尽管已是名副其实的沙场老兵,但丁凤云认为,两会年年办,年年要创新,尤其近年媒体融合的变革,亦给广播记者带来不小的压力。她直言,“面对两会,自己一直是新手”。


  农历新年的灯笼已在街头高高挂起,即将到来的江苏省两会,正为江苏新年奏响奋进的渐强音。

  未来一周,荔枝将驻守在两会会场的最前沿,呈上热腾腾的两会盛宴。

  @全体江苏人,我们在这里一同瞩目两会,共期江苏壮丽未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