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2018大走访:向着群众憧憬的美好生活再出发

2018年01月22日 10:56:42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南通市崇川区大走访将聚焦“精准”,围绕精准结对、精准帮扶、精准施策三大目标,突出全面融合,健全走访联系、过程管理等机制,确保走访落实形成经常、回归日常。

  突出群众“关注点”三大工程惠万民

  坚持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问题分析系统,精准梳理群众期盼解决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成立课题组专题调研,确立综合施策方案,重点实施“三大工程”回应群众诉求。

       医养融合工程

  助力健康养老 

  崇川区常住人口52.6万,其中老龄人口占23.4%。面对全区养老资源和医疗卫生资源相对独立分散、供给不足等问题,确立“医、养、护、康”一体化健康养老体系。

 

  崇川区联合南通市卫计委签订医联体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崇川区目标建成 —— 

  

  落实医疗服务 —— 

       教育均衡工程

  助力优质办学

  崇川区现有中小学校34所、公办幼儿园6所。自2014年实施集团化办学以来,有力推进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获评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但随着广大居民对优质均衡教育期望值的不断增强,针对突出问题的破题之举成为重中之重。

  01、破除中小学“硬件配备不均、师资分布不均、校际资源不均”三大问题。

  崇川区出实招

  

  深化小学集团化办学

  ■ 落实“团管校聘”人事改革,每季度末各集团组织1次岗位竞聘。

  ■ 实施中小学会计结算中心制

  ■ 探索“管办评”分离评价模式,量化考核指标,对集团内各成员学校提质效果“捆绑式”评价。

  02、破除幼儿园“优质资源尚需扩展、办园条件尚需改善、管理体制尚需梳理”三大问题。

  崇川区新办法

  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 按“公立社办”竞争模式,推进品牌幼儿园办分园,调动公办品牌园积极性,鼓励参与竞争,取得幼儿园主办权。

  ■ 办好街道园,推进街道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明确街道、教体局、幼儿园和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优化师资队伍,制订《幼儿园编外教师管理办法》。

  承接市属园,强化经费保障和人员保障,促其持续发展。提升民办园,让其成为学前教育的有益补充。

       社区邻里强基工程

    助力共建共治共享

  社区邻里基层治理“四位一体”崇川经验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充分参与社区治理,让共建共治共享良性发展,崇川一直在行动。2018年,全区将围绕基层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聚力提质。

  

  抓组织覆盖

  完善“社区党委—邻里(联合)党支部—楼幢(街坊)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商、居)”四级党组织架构。

  

  四级党组织架构

  聚焦新建楼宇、新兴市场、街坊商圈、开发园区、民办学校(医院)等新型业态领域,开展“两新”组织“双覆盖集中组建”行动

  

  “两新”党组织“双覆盖”

  抓平台载体

  党建阵地“五有一化”——有明确具体的责任清单、有示范引领的党员队伍、有特色鲜明的载体抓手、有功能适用的活动场所、有内容丰富的展示平台,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

  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社区“江海先锋”领航服务站

  综治阵地“一办一委三室”——社区综治办、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警务室、律师工作室、信访接待室。

  

  社区一办一委三室

  文化阵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社区文化长廊

  服务阵地——“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社会服务”三务阵地。

  

  社区公共服务大厅

  抓基层力量

  社区邻里“7+N”标准力量配备;“一邻里一社干一户口协管员”;邻里“三单一册”工作标准及服务事项——人群信息任务清单、公共设施部件清单、服务事项清单、社区邻里岗位手册。

  《邻里治理活动方案》文件

  社区邻里岗位手册

  抓融合机制

  “党建+社建”机制——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实现干部交叉任职、互派挂职锻炼、人才结对培养。

  

  品牌公益项目助力机制——每个公益服务项目给予2万元支持。

  社会组织签约会

  全要素网格通机制——整合全区信息系统,实现“一人采集、各方应用、全网关联、联动处置、闭环运行”的信息化运转机制。

  

  全要素网格通系统

  突出“帮服”“精准度”“三助五送”促提升

  2018年崇川区立足拓展“走帮服”活动成果,聚焦“因病致贫户、重点发展企业、薄弱社区”三类对象,以“私人定制”模式,开展精准式助困计划,确保精准脱贫、精准解难、精准转化

  建立“三类助力对象”名录

  按“一户一卡、一企一策、一居一档”要求,个性化明确责任主体、责任举措、责任时间。

  “三类助力对象”名录一览表

  开展“五送”活动

  联动发改委、商务局、科技局、人社局、民政局、卫计委等部门综合施策,“送惠民强企政策、送助老为小服务、送社区提升帮扶、送创业就业技能、送病残健康保障”。

  

  

  2018年工会在身边普惠送真情活动

  突出制度“硬约束”走访联系回常态

  立足大走访活动常抓不懈,崇川区注重织密制度的“笼子”,不断强化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的刚性约束,促其发挥先锋作用。

       党员干部服务基层联系群众工作机制

 

  四结对

       “区-街”机关部门结合志愿服务点、结对共建点、双重组织生活日开展点、“两代表一委员”接待点等联系点,每个部门至少结对1个社区,区级经济部门同时结对10-30家重点企业,“区-街”每名党员干部每年走访联系居民不少于20户,每2-3名党员干部结对1户困难户,邻里兼职干部结对所有信访对象等特殊人群,四套班子领导与相关部门结对1个薄弱社区。

  五必访

       “区-街”机关干部对困难户、重点企业、薄弱社区每月联系不少于1次;社区干部联系片区,全年联系不少于40户;邻里专干包干所有户每日走访,每户全年走访不少于1次。

  专题会办

  针对因病致贫、水环境治理、老小区管理、社会矛盾、权责交叉等民生急办类共性问题“集中会诊”,明确问题办结牵头部门、责任领导、整改措施、时间节点,推动全区急难问题从速解决。

  水环境治理

  上门帮办

  针对广大企业反映的诸如土地、资金、技术、人才、市场、安全等企业发展类问题,要按“职能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联合+属地街居协同”等形式,开展“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切实打造服务型政府“金字招牌”。

  走访企业

  限期快办

  针对属于各级职能部门责权内能够快速解决的职责范围类问题,推行“领导挂点+部门联居+干部帮户”模式,“项目化”“组团式”快速办结。

  

  家庭医生

  重点督办

  针对企业群众诉求强烈的问题,由“区-街”各级“走帮服”活动办牵头重点督办,紧扣问题办结时间节点抓实责任单位,全程跟踪问题解决,切实回应企业群众关切。

  

  发放助学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