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这个餐厅开了5年,有11家连锁,却不收一分钱

2018年01月21日 17:19: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的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的餐厅开着开着就倒闭了。盐城却有这样一家餐厅,每天提供免费午餐、晚餐,不收一分钱,一直开了5年,而且越开越大。

  1月8日,盐城市盐湾村免费互助餐厅开业,这是2013年盐城出现第一家免费餐厅后,开办的第11家免费互助餐厅。这种由爱心人士开办的免费餐厅,从最初仅在盐城市区扩展到周边的东台、大丰、射阳、阜宁和滨海等县城,据估算仅市区门店就有80万人次免费就餐,10多万人次义工提供服务。这些义工大多是一些普通人,有学生、社区居民、商人、工人、甚至是享受过免费餐服务的人,他们不图回报地为餐厅服务,也为就餐的客人提供服务,是爱让大家聚在了一起。

  盐湾村免费互助餐厅位于盐城市城北盐湾村的居民区,走进餐厅大门,只见店堂里井井有条,明亮干净。中午11点左右,白发苍苍的老人、柱着拐杖的残疾人,环卫工人以及流浪乞讨的人纷纷聚拢到餐厅。就餐前,大家与义工一起诵读“感恩词”,让简单的就餐充满了仪式感。

  热气腾腾的餐厅里,义工们用大海碗盛好饭,再装上四个蔬菜,双手递给客人,客人也是恭恭敬敬地接过饭菜。几位白发老奶奶聚集在一张餐桌上,她们说自己老伴不在了,难免有些孤单寂寞,大家聚在一起吃饭热闹,心情愉快。

  免费餐厅负责人孙万林告诉记者,餐厅是个充满爱心的大家庭,每天都有不少市民自愿要求做义工,争着为大家服务。在店堂里迎候客人、帮助抹桌子的几位小学生义工,就是他们家人安排过来帮忙的。还有不少老人刚放下饭碗,就加入到清洗碗筷的行列。正在洗碗的徐以清老人说,他在附近的一家单位打工,这里俨然成了他的另一个家,每次吃完饭和大伙儿有说有笑,洗碗也成了件乐事。

  餐厅除了免费提供饭菜,对周围瘫痪在床的老人、病人还提供送餐服务。餐厅开业当天,拄着双拐的王二到店里用餐,因为股骨头坏死,她只能站着吃饭,从那天起,餐厅坚持每天把饭菜送到她和她父亲的床头。

  据义工们介绍,餐厅所用的房子是由爱心人士免费提供的,日常用的米、油,大部分是由爱心企业捐赠的。一些市民分享过免费饭菜后,会给餐厅捐款或送来米、油及各种蔬菜等。附近小区有位73岁的老爷爷,他没什么工资收入,就靠捡瓶子、捡垃圾卖掉的钱,每年都要捐给餐厅一千多块。众人的捐助汇聚成一股股爱的暖流,支撑着免费餐厅从5年前的1家,发展到如今的11家。

  免费互助餐厅已成为盐城的一个品牌,一些外地客人到盐城出差,怀着一颗好奇的心吃了顿“免费午餐”,受到感染,念念不忘,也都想为免费餐厅尽一份力。

  餐厅负责任孙万林说,他一点不担心餐厅会因为缺钱而经营不下去,这是靠爱搭起的暖心所,爱不消失,餐厅就永远不会消失……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春良 编辑:祁雅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