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来徐视察一个月:传承红色基因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将建"老兵档案"

2018年01月21日 10:48:03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之后首次地方视察来到徐州。12月13号的下午,习总书记瞻仰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

  一个多月过去了,让习总书记有感而发"要好好回报人民"的地方,有了哪些新变化,淮塔人又在忙些什么呢?

  2017年12月13号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纪念馆过程中,时时彰显出深厚的人民情怀、红色情怀,让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局长蒋越锋记忆深刻,也让他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淮塔要做的就是深度发掘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让更多的革命先烈,让更多的历史在这里闪耀光辉,让更多人了解历史,传承精神,这样才能好好的回报人民。

  蒋越锋介绍,2018年是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为更好地发掘那段风起云涌的历史,从2014年至今,纪念馆内库藏新增了1000多件,目前馆藏文物共有两万多件,现在纪念馆在持续进行文物收集工作,力图让文物更加丰富充实,更加具有说服性。

  从2014年起,蒋越锋就带领淮塔人奔赴19个省,采访530余位亲历者,进行口述记录等"抢救性工作",完成口述史资料70万余字。蒋越锋说,这些亲历者是淮海战役最宝贵的"活历史",纪念馆打算为这些亲历老兵建立档案,保存下这些珍贵的记忆。

  纪念馆一个月内参观量增长三倍多  将"老历史"讲出新故事

  据蒋越锋介绍,往年的12月和1月,对于纪念馆来说都是淡季,自去年12月习总书记来过之后,淡季不淡。以往12月份平均的讲解参观量约150次,去年12月则达到了635次,很多都是外地游客组团来纪念馆参观。

  2018年,是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以此为契机,淮塔人除了加大学术研究,充分挖掘淮海战役的历史故事和革命精神外,还将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更好地发挥红色基地的作用,传承红色基因。目前,纪念馆正计划推出小说、展览、情景剧等作品,并将红色文化送进校园,培养年青一代的爱国主义情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