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江苏出台《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 将探索建立省级慢病防治中心

2018年01月20日 19:15:4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居民生活方式的改变、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在江苏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并呈现出年轻化趋势。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江苏省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2018-2025年)》,对慢性病防控提出一系列具体要求和明确目标。

  体脂高、血压高、糖尿病……和李先生一样,不少前来就诊的市民都同时患有多种慢性病。医生解释,这符合慢性病发病隐匿、一体多病的特征,早期干预、长期控制非常关键。数据显示,在江苏居民前十位的死因中,前四位都是慢性病,由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死亡总数的87.4%。《江苏省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倡导,要积极开展健康生活方式的推广,包括减盐、减油、健康体重等等。同时,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发现高血压患者和高危人群,及时提供干预指导。 

  恶性肿瘤是导致我省居民死亡的第一大杀手。对于癌症的防治,《规划》同样提出了明确目标:到2025年我省癌症五年生存率要在现有的31.7%的基础上提高十个百分点。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癌症五年生存率比西方发达国家低30%左右,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忽视早期筛查。

  江苏省肿瘤医院临床肿瘤试验中心主任吴建中说:“下一步的体检可能更多地要把关注点放到癌症的筛查上面。比如你到45岁或者50岁以上的人你要做低剂量的肺部CT,可以发现早期的肺癌。50岁以上的人做肠镜的检查,在早期肠癌的发现中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规划》还提出,江苏将探索建立适合本省实际的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依托现有资源,分期分批筹建心血管病、癌症、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等大类省级慢性病防治中心或区域中心。综合施策,从而有效降低慢性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谢豫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