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两会,政协委员有话说 南京公交地铁应当免费换乘

2018年01月20日 06:55:56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市政协委员 朱清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吉星 摄

  “未来,南京的公共交通换乘应当实现全部免费。”1月19日下午,刚来会议住地报到的南京市政协委员、鼎安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清源,带来了关于公共交通换乘免费的提案。记者了解到,现在南京公共交通换乘优惠1元/人·次,朱清源建议取消目前春秋季节公交车刷卡6折的优惠,全年都按刷卡八折,而在公共交通换乘上给予免费的优惠。

  取消季节优惠差异,实行换乘免费

  “其实,现在一年四季的差异越来越不明显,春天有时也会像夏天一样热,秋天有时会像冬天那样寒冷,因此采用季节性的差别化优惠也不太合理。”朱清源说,他提议,应该取消春秋季和冬夏季的差别化优惠,行驶中的公交车是否开空调,可以由当天的车内温度而定。

  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8月1日起,在南京乘坐公交车、地铁、有轨电车、轮渡等刷卡付费换乘优惠幅度变大,刷卡后90分钟内 (地铁按进站刷卡计算) 换乘优惠变成了1元/次。

  但朱清源认为,这种力度不够,应该逐步实现由部分人享受的免费换乘优惠,发展到所有市民公交换乘免费。

  他说,目前杭州就是在取消春秋季优惠后,实施地面公交换乘免费的。“取消的春秋季优惠,刚好可以对冲实施地面公交换乘免费的金额,更重要的是,这样可以大刀阔斧地实施线网优化。”

  换乘免费与线网优化须同时进行

  “换乘免费看起来是政府要多掏钱,其实不是。”南京市乘客委员会主任胡乐涛表示,如果在换乘免费的同时,实行大规模的线网优化,提高公交运行效率,反而会为政府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

  胡乐涛介绍,政府对公交的投入不能是无限的,要想节约资金,就要依靠公交线网调整,提高公交运行效率。乘委会曾统计过,如果现有的线网优化全部到位,可以节约资金五六个亿。但按照2017年8月-12月新的换乘优惠运行情况来看,政府现在一年要多掏2个亿。

  “以201路为例,线路优化取消后,一年可为企业节省1000万成本开支。”胡乐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南京大约有139条公交可调整,这些调整下来,不仅取消的线路能节省开支,还能节约出300多辆车,这些车辆可以投放到一些新开发的小区,或者河西南、麒麟等公交比较缺乏的片区,节约一部分新购车成本。此外,目前,公交车每行驶1公里,就得花费超过8元钱,线路截弯取直后,由于行驶里程减少,花费也大大减少。

  “乘委会曾经做过一项调查,约70%的市民都同意在免费换乘的同时,进行线网调整。”胡乐涛指出,但如果不实行换乘免费,线网的优化过程就会非常艰难。他透露,当前33路、44路优化就遇到了很多阻力。“按照现有的换乘政策,线网优化后,有些原本能直达的线路,现在需要换乘了,这样换乘一年中有7个月还要花6毛,有5个月要多花2毛,增加了负担,市民肯定会有意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