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首绘“产业人才地图”!江苏建立大数据平台

2018年01月18日 15:16: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8日上午,第三届江苏人才发展专家峰会在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江苏重点领域产业发展与人才分布研究报告》,为生物医药、物联网、智能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增材制造、纳米技术等6大新兴产业绘制了一份“产业人才地图”。

  报告显示,随着“双创计划”的推进,江苏省人才集聚度和产业发展水平良好,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部分产业缺乏熟练技能人才和领军型人才,部分产业人才存在“多而不强”、“高而不尖”等问题。

  智能机器人——美日德领跑全球,江苏产业链完整

  2017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超过230亿美元,预计未来十年,全球工业机器人的销量年平均增长率仍将保持在12%左右。

  我国的机器人产业正处于飞速成长阶段,2017年的市场规模达42.2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产业呈现集聚效应,初步形成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产业集聚区。

国内智能机器人领军人才区域分布

  目前,江苏已初步发展了完整的产业链,是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区域,工业机器人产业规模约300亿元。其中,63%的省内领军人才集中在南京、23%来自苏州。

  3D打印——美日欧寡头垄断,江苏领跑全国

  在3D打印技术领域,美国、日本、德国、中国拥有的设备最多,占全球总量的65.8%。无论是在军事还是民用方面,美国的技术都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增材制造应用领域分布图

  我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3D打印市场之一,未来市场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40%左右。

  江苏的3D打印发展水平在国内遥遥领先,2016年,江苏全省增材制造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亿元,利润3500万元。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均是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校院所。目前,全省在增材制造领域拥有的发明专利数量仅次于广东,在航空航天复杂结构件增材制造成型、钛合金材料增材制造成型等技术领域达国际先进水平。

  高档数控机床——美德日主导,江苏产业发展全国第二

  现阶段,高档数控机床领域由美国、德国、日本三国主导。预计到2018年,全球机床市场规模将达到1540亿美元。

  “十二五”期间,我国的数控机床产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30%,2016年,数控机床产量达到78万台。从生产品种上看,我国可供市场的数控机床有1500种,几乎覆盖了整个金属切削机床的类别和主要的锻压机械种类。

  目前,我省领军人才主要分布在苏南城市,占全国的8%,位居第五位;拥有南京机床集团、无锡开源机床、扬力集团等一批拥有相当生产规模和研发能力的重点骨干企业,产值、产量和效益均排在全国前列;江苏中兴西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的李立毅在高档数控机床领域拥有40项专利,位居全国第一。

  生物医药——江苏产业化水平全国领先

  少数发达国家在全球生物医药市场中占有绝对比重,其中,欧、美、日市场份额占据了全球的80%。

2016年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分布

  我国现阶段的生物医药产业呈现集群化分布,初步形成以长三角、环渤海为重点,珠三角、东北、川渝等地区快速发展的格局。2016年,中国生物药品行业总规模达12864亿元。

  江苏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产业发展水平全国领先。2016年,江苏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4500亿元,同比增长28.55%;利润总额489.57亿元,同比增长34.91%。泰州、连云港和南京三市的医药工业总产值占比继续扩大,占全省医药工业总产值的74.15%。此外,江苏具有人才资源数量优势。2015年,江苏省医药制造业拥有549家科研机构,超过其他各省,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医药制造业科研人员总人数为21950人,占比13.1%,位居全国第二。

  物联网——江苏物联网人才总数达3万人

  物联网产业方面,发达国家的优势明显,美国在人才数量上独占鳌头,占全球总数的31%,且全世界的专业人正不断向发达国家聚集。

  目前,我国物联网人才数量占世界的2%,且近半数集聚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发达城市。近三年来,全球物联网人才流入我国不到9000人,而流出的人才有4.6万,人才流出缺口较大。

全球物联网人才分布情况

  江苏无锡物联网产业集聚规模不断扩大,年营收超过2000亿元,近7年来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企业数量超过2000家,其中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70家,从业人员突破15万人。

  纳米技术——美德日为第一阵营,苏州工业园集聚纳米高端人才

  美、德、日为第一阵营的纳米强国,中、俄为高速成长的纳米大国,其他中小国家特色发展,形成争夺纳米技术产业制高点的竞争态势。

  中国的纳米研究与世界同步,是国际公认的纳米大国。目前,全国有纳米技术相关企业4000多家,基本形成了以江苏、广东、上海、北京为中心的纳米技术产业带。

全国纳米企业数量TOP10地区

  江苏的纳米技术产业呈现规模与集群发展双优态势。全省纳米技术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苏州,占比约60%,其次是无锡、南京和常州四个区域,各约占8%左右。江苏纳米技术领域“两院”院士主要集中在苏州和南京,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的纳米技术领域专家主要集中在苏州、无锡、南京,入选省“双创”计划的纳米技术领域专家主要集中在苏州、无锡、南京、常州等城市。苏州工业园成为全国纳米高端人才集聚地。

  针对这些新兴产业领域,通过大数据,分类摸清世界各地高端产业和顶尖人才分布,并绘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地图,为找准我省产业发展的全球坐标、精准引才提供了精确的“导航”。

  与会专家学者对“产业地图”和“人才地图”的分析绘制给予了高度肯定,表示这将对我省产才融合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同时也对下一步人才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总表示,人才的引进要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如果能够充分了解江苏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的真正的技术需求,从这个需求出发,从全球吸引人才,就更能够发挥人才对江苏创新创业、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冯源、张正;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荔枝新闻 编辑/夏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