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流感中心:北方流感活动趋势略降 南方上升趋缓

2018年01月18日 15:23:45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家流感中心近日流感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北方流感活动趋势略有下降,南方地区流感活动整体上升趋缓,流感样病例聚集性发热疫情呈下降趋势。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第2周,北方省份流感样病例标本中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46.7%,略低于前一周,但仍高于过去三年同期水平;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43.5%,高于前三周水平,也高于过去三年同期水平。全国流感活动仍处于较高水平。

  国家流感中心主任 王大燕:北方片整体的情况是类似的,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这些省份,也是略有下降。南方城市广东、湖南这些城市它是上升趋势有一点减缓,但是大部分城市还是有一个上升的阶段,但是总体上无论是南方省份还是北方省份,还是处于流感的一个高峰阶段,不能放松警惕。

  为了准确、及时的监测全国各地流感活动趋势,目前,我国已建成了包括408家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554家哨点医院的国家级流感监测网络。另外还有各省、市建立的省级和市级流感监测网络。监测显示,2018年第2周,全国(未含港澳台地区)报告流感样病例聚集性发热疫情119起,以乙型流感导致的聚集性疫情为主,近2周流感样病例聚集性疫情呈下降趋势。

  国家流感中心主任 王大燕:咱们国家的流感监测是属于全球流感监测的一部分,而且这个监测是实时的,可以及时的发现咱们流感的异常的波动情况,然后有什么异常的变异的毒株可以及时的监测到。

  多种毒株流行 目前未明显变异

  大家都觉得今年的流感一是病人多,二是发病凶,很多人怀疑是不是病毒发生了变异,国家流感中心的检测显示,今年流感的优势毒株是乙型流感的一个系,但甲型病毒也在同时流行,目前未发现影响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流感病毒变异。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季节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可分为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最易发生变异,常引起流行,乙型流 感病毒主要是在人群中流行,对危重病人的威胁与甲型差不多,甚至更高。丙型流感病毒多呈散发状。以往都是甲型流感走在流行的前列,但此次流感却是乙型的“主场”。

  流感病毒

  国家流感中心主任 王大燕:甲型流感病毒呢是家族比较庞大,它在历史上导致了几次流感大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它主要是在人群中流行,丙型流感病毒是在人群中造成散发的流行,今年在大部分省份,乙型流感病毒的比例是最高的,但并不是说甲型就完全没有,在很多的省份甲乙型是共同流行的,咱们说的H1N1、H3N2两个亚型的甲型流感病毒也跟乙型是共同流行 ,只是它的比例要低于乙型。

  王大燕指出,目前各型别流感均未发现影响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流感病毒变异,不具备出现流感大流行的生物学基础。预计多数地区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假,季节性高峰将出现回落。

  国家流感中心主任 王大燕:甲型H1N1,H3N2和乙型也好,它都是季节性流感病毒,它每到这个流行季节都会如期而至,都会造成一个流感的高峰,我们叫流感的季节性的波动,所以不要担心 。

  生活提示:流感怎样注意预防隔离

  今年冬季,我国整体的流感流行水平明显高于往年,专家预测仍可能继续一段时间,除了及时就诊,休息和对症治疗,传染源控制也非常重要,那么如何做好预防隔离?来看看正确的方法。

  要切断传播途径,易感人群最好的办法是打疫苗,它像屏障,对孩子和老人尤其重要。

  流感是飞沫传播,要减少去公共场所的几率,如果你已经确诊,更要尽量做到打喷嚏咳嗽捂住口鼻。

  要注意个人卫生和生活规律,避免过度紧张、熬夜,要知道这些会大大削弱身体抵抗力。

  此外,幼儿园和学校要建立晨午检制度,出现聚集性流感时,患儿一定要居家休息。

  做好家庭隔离,蒸醋熏房、放洋葱不可取,关键是通风。

  面对流感要做到“四早”,早发现才能早隔离,早治疗才能早康复。

  最后,还是那一句要多喝水,多休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