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 80后牛散文细棠被拘

2018年01月17日 02:11:0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

  80后牛散文细棠被拘

  顺威股份1月15日晚间公告重大事项核查情况,公司股票昨天复牌,开盘被砸至跌停。公告披露大股东文细棠去年被上海警方刑事拘留,可能涉及公司产生实际控制人。

  根据顺威股份最新公告,文细棠已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于去年7月27日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市场:昨起开启跌停之旅

  停牌已半年的顺威股份昨天复牌后毫无悬念砸到跌停。市场推测,顺威股份从昨天开始将开启跌停之旅,具体能有多少个跌停,还要看未来的市场表现。距离股灾前的股价,顺威股份还有一倍以上的涨幅,若要回到股灾前的价格,还要7到8个跌停。

  1980年出生的文细棠系A股市场知名牛散。除了顺威股份外,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文细棠还持有中国软件、浪潮软件,比例分别为5.34%、0.93%,天房发展、青山纸业、东阳光科等多只个股也曾被其光顾。

  根据顺威股份去年的三季报,蒋九明持股29%,西部利得增盈1号资管计划持股25.06%,文细棠持股8.46%,诺安金狮66号资管计划持股5.03%。之前明示的情况有,文细棠与诺安金狮66号资管计划持股构成一致行动关系,蒋九明与其他股东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顺威股份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庄家:一个操纵团队倒下了

  如果观察该事件披露的时间点,可以发现,顺威股份的这份公告告知得太迟了!

  上海警方《拘留通知书》表述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条之规定,我局已于2017年7月27日15时40分将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的文细棠刑事拘留,现羁押在上海市第二看守所。

  另据公开消息披露,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于2017年11月1日受理上海市公安局移送审查起诉的黄国海、文细棠、蒋九明、何曙华、MAI REN ZHAO操纵证券、期货市场一案。

  顺威股份称,公司于去年12月29日下午收到文细棠先生委托送达给公司的说明以及《上海市公安局拘留通知书》。

  而从被起诉的嫌疑人看,可以说,一个操纵股票的团队倒下了。公开信息显示,文细棠、蒋九明是顺威股份的股东,2016年,与蒋九明一起受让股份的有文菁华,黄国海是文菁华的配偶,何曙华、MAI REN ZHAO正是顺威股份原来的实际控制人。

  代持:律所全面核查

  因为顺威股份的披露,股东之间的代持关系浮出水面。

  顺威股份称,2017年12月29日下午4时收到文细棠委托送达给公司的说明。依据说明,2016年4月,文菁华与西部利得基金签订的《西部利得增盈1号资管计划资产管理合同》实际上是代文细棠所签署,文菁华通过西部利得增盈1号资管计划所持有的全部股份均由文细棠实际控制。由于文细棠直接持有上市公司8.46%的股权,又通过诺安基金-工商银行-诺安金狮66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公司5.03%股权,合计持股为13.49%;而西部利得增盈1号资产管理计划的持股比例为25.06%,综上所述,文细棠的真实持股比例可能达到38.55%,远超蒋九明。

  若果真如此,文细棠控制股份的比例将达到38.55%,远超蒋九明,极有可能导致顺威股份的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据悉,股票停牌期间,顺威股份及律师事务所对相关事项进行了全面核查。

  顺威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向相关涉案股东发送了问询《确认函》,截至目前,除了文细棠之外,未获其他股东书面确认。顺威股份同时表示,由于上述案件尚在受理中,公司无法确定涉嫌操纵的证券是否与公司相关,将持续关注该案进展,并督促相关股东配合公司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