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一绝 | 他的剪刀就是一根魔法棒

2018年01月16日 10:46:53 | 来源:弄堂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级工艺美术师金国荣带着近期的剪纸作品来到南环社区,向居民们讲解剪纸艺术。

  2018年是狗年,他的剪纸作品多数也跟狗有关,看着各式各样的剪纸狗,现场的居民们赞不绝口。更让人惊叹的是,这些剪纸作品还是他独创的丝绸剪纸。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金国荣拜张钧昌为师,从此与剪纸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掌握了一手绝妙的剪纸技巧,形成了工艺细腻、线条流畅、形态逼真、玲珑剔透的姑苏剪纸特色。

  三十多年来,他一直在从事着创作和剪纸,从构思设计、画稿到剪纸均由自己完成,创作出一系列反映时代、地域特征的新品精品。

  真正让大家记住金国荣的,是他独创的丝绸剪纸。普通的剪纸作品容易掉色,而且易破损,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创新这一传统艺术。

  2012年他的真丝剪作品《龙戏珠》让古老的丝绸和传统的剪纸艺术“联姻”,获得最佳创意奖。2016年8月,凭借着25米单张不间断真丝剪绸长卷《苏州园林图》获得国家版权证书。

  近年来,金国荣积极参与剪纸文化艺术交流,先后到山东、浙江等地,参加国际、国内剪纸展览和工艺美术精品展。

  他的500余件作品分别被苏州各家博物馆以及法国里昂里尼昂博物馆、意大利米兰科莫丝绸博物馆、中国驻菲大使馆、菲律宾马尼拉市政府等收藏。

  (来源:弄堂社 编辑/吴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