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悬崖村”变景区 村里已经开起农家乐

2018年01月15日 01:33:09 |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地村民和外来人在去往悬崖村的路途中,短暂休息。张浪 摄

  “悬崖村”变景区 放羊娃变向导

  投资6.3亿开发山地旅游 打造石头酒店等引领村民致富

  1月13日,四川凉山“悬崖村”——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启动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6.3亿元,是昭觉县投资最大的旅游开发项目。该项目由川投集团、成都天友旅游集团公司共同出资开发,拟打造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彝区农文旅体验目的地和文旅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项目将分三期进行,到2022年全部完工。随着项目启动,帐篷酒店、石头酒店等高端山地旅游设施将相继亮相“悬崖村”,游客可坐索道、泡温泉、游峡谷,体验别样的自然民俗风情。

  “悬崖村”发展旅游致富

  凉山州昭觉县支尓莫乡阿土列尔村,曾经因进出村要借助17段藤梯,攀爬落差达800米的山崖,又被称为“悬崖村”,全国闻名。

  古里大峡谷位于昭觉县的古里片区,与美姑河大峡谷互为垂直关系,峡谷长13公里,谷深2200米,峡谷气势雄伟,谷内地质结构独特、地形地貌独具一格,光热资源丰富,生态多样性保护较好。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介绍,“悬崖村”对面是海拔4040米的龙头山主峰,背靠海拔4080米的狮子山主峰,脚下是古里大峡谷的起点,山水环抱、气势磅礴,极具旅游开发价值,有望成为凉山州旅游东环线上的一颗“明珠”。此外,即将通车的乐西高速、宜攀高速穿境而过,可进入性更强,以发展旅游引领“悬崖村”致富,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路。

  川投集团总经理刘体斌这样描绘未来的“悬崖村”:游客到时能在这里闻到“五味”,即泥土芬芳的“土味”、乡村野趣的“野味”、民俗风情的“俗味”、古香古色的“古味”、富有风韵的“韵味”。

  随着“悬崖村”文化旅游项目启动、石头酒店、帐篷酒店等一些高端旅游设施将在这里建成。届时,游客不仅可以坐索道、泡温泉、游峡谷,还可以体验当地的彝族民俗风情。

  500米上空俯瞰悬崖村全貌,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村庄。张浪 摄

  村子里已经开起农家乐

  从2016年开始,凉山州、昭觉县两级财政共投入100万元,将原来的藤梯换成钢梯。2017年6月30日,通过使用6000根钢管、120吨钢材、近3万人次人力,从山底通往村庄的2556级钢梯全部竣工。

  路好走了,“悬崖村”精准扶贫思路也更清晰了:通过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带动脱贫致富。悬崖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介绍,过去悬崖村发展主要靠特色农业,随着旅游开发,给当地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成为村民长效脱贫的新路。

  随着“悬崖村”被外界关注,游客纷至沓来。“现在几乎每天都有游客前来,体验爬钢梯、到村里看看,最多的时候每天有一两百名外地游客来旅游。”据当地村民介绍,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很多村民都开起了农家乐。

  29岁的莫色拉洛看到商机后,在村子里开起第一家农家乐。“很多游客上来以后,会住一两天再走,还要消费一些土特产。”莫色拉洛已经接待了上千名外来游客,来自北京、深圳、成都、重庆的游客都在他家吃过饭。如今,“悬崖村”已经开了好几家农家乐。

  村民莫色拉博被当地村民称为“悬崖村飞人”,从小就喜欢攀岩。凭借着自身特长,莫色拉博被旅游公司相中,成为一名户外旅游、攀岩领队,月收入三千余元,他也从放羊娃变身旅游向导。

  办农民夜校 无人机送报

  “过去一年,通往村里的钢梯修好了,全村4G和WIFI信号覆盖,银行设立了助农取款服务点,还建了卫生室和幼教点,就在前段时间电力升级工程也竣工了,全村都用上了稳定电源,这些都为旅游发展打下了基础。”13日,村民某色苏不惹在启动仪式现场很激动,对于发展旅游也很期待,“我也正在打造一个特色小客栈,目前还在建设中”。

  道路通了,生活条件好了。村里积极开办农民夜校,广泛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农业技术知识。

  近日,凉山州邮政公司副总经理邓伟点击手机APP按钮,一架装有《人民日报》《农民日报》《四川日报》等党报党刊的无人机升空,向“悬崖村”飞去。“请做好接收准备。”昭觉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胡建军打电话告诉山上工作人员。9分钟后,无人机稳稳降落在山上的既定“标靶”位置。从起飞点到山上的接收点,海拔高差近1000米,如果人工送报需要两三个小时才能爬上山。

  如今,“悬崖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的“悬崖村”将是大凉山特色农牧产品生产基地、彝族核心区文化高地、全国旅游扶贫示范基地、世界级山地特种旅游目的地,也将是凉山州正奋力推进、努力实践的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生动样本。

  综合四川日报、成都商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