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他是义务普法的“故事王” 却是妻子眼中的“傻老头”

2018年01月14日 19:01:4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淮安,有位年过七旬的民间说书艺人潘恒球。36年来,他坚持为青少年义务普法,足迹遍布全省各地。日前,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法治人物”称号。

  这位老人名叫潘恒球,今年74岁,是淮安区南闸镇的一名普通农民。18岁时,他便开始走南闯北的说书生涯。凭借出色的技艺,渐渐成了淮扬一带响当当的说书先生。在一次去扬州“赶场”的公交车上,他见到两名只有十三四岁的少年犯,让他唏嘘不已,有个念头自此在他的脑海中浮现。

  潘恒球说:“当时就想把说书的内容盖法治教育,用以教育下一代。那个时候就不考虑经济收益了,就想着做一点有德的事情。”

  潘恒球给同学们上课讲到,斗不过歹徒怎么办,那么我们急中生智;想办法脱离现场逃跑,到派出所报告抓坏蛋……

  就这样,潘恒球开始用自己擅长的说书方式,将法律知识讲给学生们听。36年来,他骑着一辆老式自行车奔波于一个又一个法制课堂之间,成了外人眼中受人追捧的“普法故事王”,但在妻子眼中,他却是个自讨苦吃的“傻老头”。

  潘恒球的妻子张玉花说:“老伴在普法的时候也不收费,家里还是很困难的。”

  尽管经济拮据、自己吃苦,但潘恒球始终没有动摇过普法宣传的决心。36年来,他的普法足迹遍布全省1000多个村居、社区,500多个厂矿企业和1500多所中小学校,先后为青少年学生义务讲课8000多场,受教育学生达30万人次,普法行程累计超过万里。他还将青少年法制课讲稿进行整理、校对,出版了16万字的《潘恒球普法故事选编》,向中小学生免费赠阅。

  淮安区司法局司法鉴定科科长许滨淮说:“通过这本书给社会其他人士和志愿者更多的引导 ,让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得以延续和发展下去 ,能带动更多人参与青少年普法工作。”(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元 淮安台/韩磊 周俊)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