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成效明显!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4年成绩单

2018年01月13日 19:07: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是神马?

  2014年1月江苏与上海、安徽、浙江四省市会同8部委共同成立了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

  4年来,协作机制运行良好,长三角区域空气环境治理逐年改善,PM2.5浓度相比较2013年降幅超3 

  削减燃煤污染——

   作为工业经济的集聚区,长三角的煤炭用量长期处于高位,减煤是长三角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位于澄东片区的江阴热电厂,具有30多年的历史。2017年,公司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对锅炉烟气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江阴热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发文说:“将原有的除尘器改造成电袋除尘器,另外对脱硫塔进行改造,增加高效除雾器,经过改造以后脱硫塔排放的粉尘,二氧化硫包括氮氧化物的浓度,都达到超低排放的参数。” 像这样的燃煤锅炉炉窑清洁能源升级工作,过去4年长三角累计完成9万多台,三省一市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也于2017年底全部完成,多种举措削减了燃煤污染。 

  交通污染治理——

  长三角区域经济发达,复合交通污染特征十分突出,三省一市为此实行了高污染车辆环保信息多方共享。截止到2017年底,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317万多辆。

  港口则实施了船舶靠岸停泊期间的低排放控制,新增港口岸电设施近600台套。 眼下,江苏省正在建设内河航道沿岸建设充电桩,替代原有的柴油机发电。当船靠岸,船员们只要在充电桩插上插头、刷卡,就能充上电,不仅价格实惠,还节能减排。常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薛雷介绍说,目前武进区锡溧漕河华渡水上服务区建设的电桩,可供28条船同时用电,预计每年可以实现替代电量49万千瓦时:“全年可以减排氮氧化物约2.6吨,固体废弃物的排放约5.6吨。” 

  大气污染防治——

  大气环境无边界,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调小组成立之初,就依据区域污染特征,制定了十方面的行动细则。通过层层分解落实,到2017年,区域内25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同期下降31.7%。 

  新一年污染治理中,江苏将继续落实国家和长三角协作小组的工作要求,坚持系统化思维,到2020年,在实现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基础上,力争部分城市率先实现PM2.5浓度达标,降到35微克/立方米。

  记者/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编辑/荔枝新闻墨白、杨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