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 日本“御笑神事” 哈哈烦恼消

2018年01月12日 18:04:04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位于日本大阪府东大阪市的枚冈神社历史悠久,相传是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即位前三年,即公元前663年,命侍臣创建的。枚冈神社每年12月举办一个特别的活动,叫做“御笑神事”。这一活动1974年就被指定为东大阪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本和中国一样,也有“笑门来福”的说法,在辞旧迎新之际,不顾一切地放声大笑,为自己召唤幸福。“御笑神事”往年是12月25日举办,而2017年改为现任天皇的生日12月23日进行。不仅当地人踊跃参加,旅游者也慕名而来。

  笑声响彻云霄

  当天8时30分,神社里穿着洁白衣裳的宫司们把神社周边挂着的驱邪避恶的注连绳换了新的,做好迎接新年的准备。10时,活动正式开始,主持宫司站在高台上带头高呼“请大家一起大笑,啊哈哈哈……”众人跟着“啊哈哈哈”,就像是酝酿情绪,如此反复数次,伴着太鼓乐声响起,快乐的情绪传染开了,大家“啊哈哈哈”有节奏地连续大笑20分钟。不管是宫司、巫女或参拜者,都能透过笑声而感受到现场的一体感,不知不觉地融入欢乐的气氛里。当天神社人山人海,盛况空前,笑声响彻云霄。

  这是从日本的室町时代延续下来的传统,据说是为了让发怒而藏身岩石中的天照大神听到笑声走出,保佑大众。这场神事活动吸引了男女老幼。一位80岁的老人和老伴一起来大笑,他说:“这一年我们夫妇都没有什么病,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好年,希望明年的辛劳随着笑声飞走,能够健康地生活。”家庭主妇们结伴来大笑,这一天她们暂时放下了繁重的家务事,轻松地开怀大笑。不少参加“御笑神事”的人,笑得太忘情开心,流下了欢乐的眼泪。平时矜持的白衣红裙的巫女们边笑边跳,笑得前仰后合。

  与往年相比,今年“御笑神事”的参加者装扮更加多姿多彩,拍照、录像的人更多了。关西演艺协会的成员也来参加活动,其中有一位西方艺人引人注目,他笑得十分可爱可亲。有人可能比较害羞,戴着面具笑。一些女性给自己涂上喜庆的腮红,也笑得合不拢嘴,许多人高举着写着大大“笑”字的牌子尽情欢笑。有的老人抱着孙子一起大笑。有当父亲的让儿子骑在自己肩膀上父子同乐。由于圣诞节即将来临,有人戴着圣诞帽跳舞、开怀大笑。连续笑上20分钟的诀窍,就是在脑海中想象开心或好玩的事。20分钟的集体“啊哈哈哈”大笑结束时,大家一起鼓掌欢呼。

  这一传统虽历史悠久,但8年前才开始向一般民众开放。今年来参加活动的外国游客也增加了,一对脸上画着腮红的美国情侣,自始至终蹦蹦跳跳地笑着。

  大笑赶走烦恼

  神事结束之后,人们意犹未尽,11时开始,神社举办大笑比赛,看谁笑得最带劲,自由参加,神社备有奖品,大家用尽全力大笑,争当笑神。12时30分上演杂耍等街头表演。还有人演奏口琴曲《故乡》,参拜者合唱。下午5时后则有80人组成的表演团再现神话故事场景。当日,神社内还摆着各色食品摊子,东大阪特产咖喱面包、水饺等是抢手食品。今年约有4000人参与了“御笑神事”。

  特意从东京来参加“御笑神事”的某公司职员小川告诉记者:“神事都给人庄严的感觉,‘御笑神事’别具一格,既神圣又有趣。日本人在职场通常比较压抑自己,难得开怀大笑,我第一次连续笑这么长时间。笑一笑,一年的烦恼都抛掉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