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产业强市、依法行政、引育人才……高频词汇勾勒江苏未来蓝图

2018年01月11日 18:11: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产业强市、依法行政、引育人才……在江苏近日召开的各设区市两会上,这些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高频词汇。他们积极建言献策,为地方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镇江市市长张叶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七次提到“产业强市”,而由潘荣军等35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大有效投入,加快产业强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议案,也被本次镇江人代会列为一号议案。“产业强市”成为镇江两会的热词。

镇江市

  镇江市人大代表、镇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严竹波说:“高新区要实现争先进位,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发展的新空间、特色产业的承载地、创新驱动的主引擎,着力点、聚焦点必须放在发展产业,特别是发展实体经济方面上面。”

  代表们认为,要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促进传统项目不断升级换代。镇江市人大代表、丹阳市副市长魏国荣说:“要在打造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第一,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第二,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第三,更好地和企业家结成亲清关系。”

 

  打造营商环境,离不开依法行政。淮安市政协委员、淮安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孙邦宾认为,目前淮安市行政执法体制还不顺畅,需要完善执法制度:“制度当然要建好,尤其是信用制度。如果一个好的法律体系没有一个好的信用制度来保证,它是走不远的。如果没有信用制度做支撑,片面强调依法行政,也是一个问题。”

  推进依法行政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和利用。委员们建议,可以利用律师队伍的专业素养为依法行政服务。淮安市政协委员、江苏六仁律师事务所律师滕庆红说:“行政法的专业律师对行政法专业知识的要求非常高,我觉得在律师协会可以考虑培养一支优秀的行政法专业的律师团队。”

常州市

  无论产业强市还是依法行政,都少不了人才。常州市市长丁纯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加速引育集聚人才。怎样去引育人才?常州市人大代表、常州大学校长陈群感到责任重大:“这两年里,我们要实现一个1388计划,每年引进100个博士,拥有海外学历背景的教师要达到30%,同时要培养8个国家级的院士、长江千人等国家级称号的教师。”

  2012年起,常州市先后实施两轮“龙城青年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建立起14家大学生创业园。常州市政协委员、民建常州市委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周国平认为,要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全生态,坚持生态留才:“用已经成功的创业大学生和创业导师来指导新的大学生创业。对常州的产业提升和产业升级来说,人才都是基础。”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钱飞 编辑/秦玉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