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梦想】富了“口袋”富“脑袋” 徐州马庄“百姓名嘴”宣讲接地气暖人心

2018年01月09日 19:19:0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村民们打起快板,大学生村官登上讲台,徐州贾汪马庄村的"百姓名嘴"们开展多样化"菜单式"宣讲,把十九大精神讲得透彻清晰,接地气暖人心。12月12日在为前来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表演时,他们受到总书记的称赞。

  在徐州贾汪潘安湖潘安水镇,欢快的快板一响起,就把景区内近百名游客聚拢了过来,听到尽兴时,大家掌声连连。这段名为《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的快板,是马庄村59岁农民夏桂美写的,她说,在村里收看了十九大开幕直播后深有感触,543个字挑灯夜战一气呵成。

  村民夏桂美说:我很有灵感,也很有激情,因为这个十九大精神真的太鼓舞人了,‘没有文化复兴就没有中国的大繁荣’这句跟马庄村很切合。”

  马庄村所在的潘安湖街道以前是采煤塌陷地,近年来,当地转型发展,建起潘安湖景区,不少村民当起了船娘,不仅环境变美了,村民的腰包也变鼓了。夏桂美说:“我就想用自己写了30多年的快板好好来说一说,于是创作了这段快板。”让夏桂美和大伙儿高兴的是,这个节目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

  马庄人的腰包鼓起来了,精神生活能不能更丰富一点呢?党的十八大后,贾汪区就开始通过"百姓名嘴"宣讲党的政策法规,倡导乡风文明。当地通过调查发现,老百姓对身边威望较高,懂得政策、善于表达的"意见领袖"更能听得进去。于是,贾汪区从朗诵协会、艺术团体、基层干部中选拔了一批"百姓名嘴",每次有重大主题宣讲,"百姓名嘴"先接受理论和实践培训,再向大家传达。

  百姓名嘴徐传贵说:“晚上吃完饭都出来遛遛,闲聊中就跟大家说,关于土地承包期,十九大报告说了又延长30年,这样说大家就知道了。”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说:“我觉得这种方式进行宣讲,能够更接地气,更能够让群众便于接受。”

  ​现在,马庄村的"百姓名嘴"已经超过30个,他们最近档期排得非常满,正走遍当地企业、机关、学校,还可以根据特长给不同单位提供"菜单式"选择,让十九大精神的宣讲走出马庄村、走向更广的范围。(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谢学敏 耿润方 周杨杨 叶蓓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