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把江苏建设得更加令人向往!各市两会热议生态文明

2018年01月09日 17:13: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连日来,在江苏全省各设区市召开的两会上,生态文明成为各市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如何利用好自然资源?怎样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体现在哪里?大家纷纷建言献策。

盐城滩涂

  盐城拥有680万亩滩涂,是淤泥质平原海岸的典型代表,如何保护好这些资源?盐城市市长戴源认为,要加快创建生态保护特区,积极做好黄(渤)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通过申遗可以确定我们对于沿海的湿地保护的基本的程序和标准,保护才是我们的目的。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同时又要解决原住民的生存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关注。”

镇江金山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必须协同共进。镇江市政协委员、金东纸业副总经理戴罗根说,这离不开科学产业布局。

  “对现有的重污染企业、落后产能企业,要全面进行科学评估。根据不同类型的企业对环境的影响以及对安全风险的影响,划分出不同的类型,实行一企一策。”戴罗根认为有效削减排放总量可以腾出发展空间:“对污染大的企业进行关停,对小规模的同类企业进行合并,对落后工艺及生产方式升级转型。”

  宿迁市人大代表、宿迁市规划局局长房庆忠建议,要用生态的理念去改造工业和农业,从而推动生态经济建设:“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生态经济示范区为统领来推进各项工作。对接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江淮生态经济区的建设,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总体思路,构建‘1+3+3’的城镇发展格局,为宿迁发展谋划更大空间。”

塔集镇高桥村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对生态产生的经济效益,淮安市人大代表、塔集镇镇长刘慧深有感触。塔集镇高桥村是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庄,慕名前来的游客为村民带来了生态红利。刘慧说:“让全民都参与进来,让生态文明发展的理念成为所有群众的理念。”

  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监管部门的发力。泰州市人大代表、泰州市海陵区环境保护局局长周爱玲说:“我们将按照‘项目为王、创新为本’的要求,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统领,以体制改革为动力,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履行环保职责,让海陵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钱飞、王德俭、童森、徐仁飞、沈春良、董秀芳、华晓青、沈骁、汤琤 镇江台、淮安台、常州台、宿迁台、扬州台  编辑/秦玉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