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店分店关门 退消费卡竟然要贴钱

2018年01月09日 10:44:5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7日,家住南京溧水区的袁女士拨打我们的新闻热线025-83195110反映称,她在当地一家美发店分店充值数千元办了一张消费卡。最近,这家分店关闭了,卡里剩余的将近三千块钱却退不了。

  【美发店分店关门 退消费卡竟然要贴钱】

  袁女士家住南京溧水区广成花园小区,她在在小区附近的魔剪美发店广成分店办理了一张充值消费卡,并先后数次往里面充了好几千块钱。

  袁女士:“原先是对折卡,后来又让我冲2280,升级为三折卡。后来我就是烫了一个2280元的烫染,然后大概洗了两三次头发。”

  今年1月6日,袁女士来到魔剪美发店广成分店打算洗头,发现分店已经大门紧闭。此时,她的消费卡里还有2700多元的余额。袁女士立即联系了当初办卡的业务员。业务员答复说,袁女士的消费卡可以去魔剪美发店在溧水的另一家分店--后巷分店去使用。但袁女士表示,后巷分店离她的住处太远,坚持要退卡。业务员随即表示,如果要办理退卡,必须扣除袁女士消费过的那部分费用,而且要按照原价而非优惠价扣除。

  袁女士:“消费过的费用原价算起来四千多元,四千多我不还要给钱给他嘛,我是不是要再给他几百块钱?”

  这样的答复让袁女士很不满意,她希望帮忙巴士记者能够出面协调。帮忙巴士记者来到魔剪美发店后巷分店咨询退卡的事情,被工作人员当场拒绝。

  魔剪美发店后巷分店 工作人员:“退卡不用退的,这边也可以用的。”

  记者:“我就想退卡。”

  魔剪美发店后巷分店 工作人员:“退卡不好退的。”

  【商务局介入 消费者成功拿回剩余钱款】

  帮忙巴士记者将这一情况投诉给了主管部门--溧水区商务局。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一类充值消费卡在法律上属于"单用途预付卡"。去年7月新出台的《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明确规定:经营者未按照约定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退回预付款。美发店的广成分店关闭后,导致袁女士无法就近享受美发服务,袁女士要求退款完全合理。

  南京市溧水区商务局企业运行科科长 赵新明:“从法律上讲,这个讲得很清楚,没有消费的全额退款,已经消费的按照原来约定的方式进行退,那袁女士已经消费的按照优惠的价格扣除,好比说打了折的,按照打折价来扣除,不能按原价扣除。”

  现场,溧水区商务局的工作人员向魔剪美发店的负责人宣传讲解了新出台的消保条例,要求他们按照规定向袁女士退款。

  魔剪美发店后巷分店 负责人:“就像刚才商务局跟我讲的,针对有的客人强烈要退款,那我们也没办法,那只有退哎,那怎么办呢?”

  最终,魔剪美发店按照优惠价扣除已经消费掉的部分费用后,将卡里剩余的2700多元全部退还给了袁女士,袁女士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预付卡销售额度超限 商务局约谈美发店】

  而溧水区商务局通过检查发现,魔剪美发店在销售"单用途预付卡"上还存在其他违规行为。不仅销售预付卡没有按照规定到商务局备案,而且就袁女士在魔剪美发店单次充值超两千元的情形来说,其卡片的销售额度也超过了《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规定的限额。

  南京市溧水区商务局企业运行科科长 赵新明:“其中个体工商户要发行单用途预付卡的话,单张卡不得超过一千块钱,而且不得设有效期,这是最重要的。”

  帮忙巴士记者了解到,新出台的《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加强了对"单用途预付卡"的约束和监管:商家停业、歇业或者变更经营场所的,应当提前一个月通知已交预付款的消费者;事先不通知、事后不提供服务又无法联络的,将视为欺诈行为。溧水区商务局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约谈魔剪美发店的负责人,要求其进行整改。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给所有的预付卡消费者提供了有力的维权武器。如果大家在遭遇预付卡消费的纠纷、陷阱时,都能够主动投诉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那么预付卡的违规违法现象将会越来越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