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篇】万众一心、互助协作,决胜脱贫攻坚战

2018年01月09日 09:53: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为探索脱贫扶贫事业的可操作方案,“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篇”系列策划,在分析多个扶贫案例的基础上,联合多位学者,共同探讨扶贫脱贫理论经验。

  特约评论员/张克(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师)

  反贫困是全球各国普遍面对的重大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精准扶贫实践正在为全球反贫困事业提供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不断书写人类反贫困史的新奇迹。在精准扶贫的“政策组合拳”中,扶贫互助协作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政策举措,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互助协作,形成了以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西藏、对口支援新疆、对口支援革命老区等多层次、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格局,为我国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纵观全球,只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能够几十年如一日驰而不息地推进扶贫互助协作,这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扶贫互助协作作为脱贫攻坚基本方略必须长期坚持下去并不断发展和完善。

  国家有东中西,江苏有南中北。1992年以来,江苏探索了省级机关部门、省属各类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苏南发达县市与苏北经济薄弱县区“五方挂钩”帮扶机制,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扶贫开发新路。

  宿迁市泗洪县西南岗的8个乡镇曾被称为江苏的“穷极”,近年来在省委帮扶队指导下,分别转产西瓜、桃子、碧根果、蔬菜、蛋鸡、蚕桑、奶牛、苗木,2016年片区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2670元,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作为东部发达地区,江苏在执行国家东西扶贫协作战略中推广“五方挂钩”的好经验,帮助新疆、青海、贵州等地的对口支援地区走向全面小康。对口援疆过程中,江苏红豆、天虹、金昇三大纺织服装巨头齐聚新疆伊犁,打造全疆重要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很多高质量的医院、学校、幼儿园都是江苏对口支援项目。2013年以来,苏州市对口帮扶贵州铜仁市,两地旅游合作交流不断升级,梵净山下建起了苏州园林风格的生态旅游景区。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阶段,必须不断创新和完善扶贫互助协作方式,构建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特色发展、平等共赢的扶贫协作新机制。实现从“输血式”到“造血式”扶贫,要充分激发各级政府、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和个人广泛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在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进一步推进扶贫互助协作要使出“绣花功夫”,通过完善和落实税前扣除、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各类慈善组织开展扶贫济困。各级政府要不断提升与社会资本合作的能力,健全政府向企业和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监管机制,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提供制度保障。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