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访华幕后知华派智囊:建议总统修改演讲用词

2018年01月09日 06:36:36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大明宫遗址公园举行演讲本文图均为视觉中国图

  法国总统马克龙8日开始上任后的首次访华,在古都西安完成了一次“中国文化之旅”。

  当天下午,在大明宫遗址公园作完演讲时,法国的两位前总理端坐台下,其中一人便是“中国通”拉法兰。

  这一次,拉法兰已经连续三次成为法国总统首次访华时的重要陪同人员。2007年,他陪同萨科齐从西安开启了首次访华之旅;2012年,虽然是政治对手,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同样邀请了拉法兰参与到当时被称为“发现之旅”的他的首次访华团队之中。

  在现场观摩马克龙演讲的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法国政府“教育骑士”荣誉勋章获得者董强注意到了这一细节。“拉法兰提前看到了马克龙的演讲稿,并提议马克龙总统做了一些用词用语的修改。”董强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透露,拉法兰在现场告诉他,这样是为了更容易符合中国人的情感,“拉法兰建议马克龙将全文中几处‘对等’一词都改为‘均衡’。”

  拉法兰此前曾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马克龙有些地方与理念挺像中国人,他致力于加强经济改革,支持经济全球化发展,这与中国发展的理念不谋而合。现在他最希望向中国传递的信息便是友谊。”

  作为法国保守派政客代表的拉法兰,现在已经习惯于在幕后工作。他在谈到马克龙当选的时候曾经表示,“老一届退出,让新一代的政治家正在掌控着这个国家,这是一件好事。”即便如此,法国媒体24小时新闻网在2017年6月27日的报道中仍然表示,马克龙的支持者们早已将拉法兰吹捧为能够将法国保守派力量凝聚在马克龙背后的力量。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夫人布丽吉特今抵西安展开三天对华国事访问,并参观秦始皇兵马俑、西安大清真寺、大慈恩寺和大雁塔。

  而在外交领域而言,拉法兰现在成为马克龙对华外交的重要一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王朔对澎湃新闻分析称,“拉法兰是法国国内知华派的代表,之前很多前总统都把他派来与中国搭桥。但目前法国这样德高望重又对华非常了解的人其实已经难以寻找。马克龙作为一名年轻的总统,需要前辈提供一些建议,大家本着希望马克龙有所成就的心愿也愿意帮助支持他,这就是拉法兰现在起到的作用。”

  谈到这次访华,拉法兰去年12月31日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现的非常乐观,他说:“中法之间的双边关系从政治层面上来看,从国际层面来看十分友好,中国政府捍卫多边外交政策,主张多级世界的立场,而这也是法国政府的立场,在联合国安理会法国与中国经常共同合作,尤其是在当今美国政府对多变外交持怀疑态度的背景下,中法之间在国际外交上颇为一致。

  拉法兰于2002年到2005年之间担任法国总理,其间,他在2003年对中国进行首次正式访问,成为在“非典”时期首位访华的西方领导人。

  他对中国的了解也获得了法国官方的认可,在法国外交部中文网站上对拉法兰的介绍是,“ 拉法兰先生在中国享有很高声誉,特别是因为他在2003年非典期间坚持访问中国。”

  拉法兰丝毫不隐藏自己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感情,他曾对媒体表示,:“中法两国的人民都是很感性的民族,尽管我不会说中文,但是我只要看着中国人的眼睛,我就能感受到彼此内心的心意。”

  现在的拉法兰仍然致力于在中法关系中间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

马克龙在参观大雁塔时,聆听寺院僧人做讲解。

  经常来往于法中两国之间的拉法兰曾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说,如今自己“一般每年来中国5至6次,这个频率已经保持了很多年”。其中包括两项定期活动:每年3月前后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和每年6月在北京举行的法中委员会经济研讨会。

  去年,拉法兰也保持了这样的访华频率。除了上述两场活动,他去年来华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两次带领法国企业家友好人士访华。足迹遍布北京、南京、西安、海南等地。

  董强告诉澎湃新闻,马克龙将访华首站选在西安,背后也有拉法兰的影子。

马克龙和夫人布丽吉特参观西安大清真寺。

  今年,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将在西安举办。中法文化论坛的法方主办方之一为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目前基金会主席正是中法两国都公认的“中国通”拉法兰。

  这个基金会创办于1989年,汇聚法国、欧洲重要的学者、政客、企业家,以研究、探讨、出书等方式,组织交流互访,为政府决策者和企业领袖建言献策。从2010年开始,基金会出版了8本相关书籍,其中三部关于中国。

  拉法兰也是西方国家中最早支持并要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政要之一。今年他作为马克龙总统的特使在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曾表示,“法国致力于建设多极世界,支持有利于促进和平合作、繁荣发展的倡议,‘一带一路’是促进实现亚欧之间政策沟通、基础设施联通愿景的重要载体。法国未来将参与到‘一带一路’中去。”

  作为特使,拉法兰对一带一路的看法显然也影响到了马克龙,在刚刚进行的西安大明宫演讲中,马克龙谈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时候表示,中国提供的机遇法国希望抓住,法国未来会接受中国的邀请,也会积极的参与其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