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江苏54个项目获奖总数全国第一

2018年01月08日 20:56:1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8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荣获中国科技界最高奖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今年,江苏省共有54个项目获奖,获奖总数继续位居全国省份第一。

  【南理工教授王泽山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568500045fdcaa8200b9

  王泽山,我国著名火炸药学家,发射装药理论体系的奠基人,火炸药军民融合道路的开拓者,虽已83岁,却依然奋战在科研一线。专注于火炸药研究60多年来,王泽山带领团队突破了多项世界性的瓶颈技术,将一系列重大发明应用于武器装备和生产实践,为我国火炸药从跟踪仿制到进入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93年、1996年和2016年,王泽山先后三次获得国家科技奖,此次摘得中国科技界桂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成为我省首位获此殊荣的科技工作者。

56860002b0da476483ec

  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这个最高奖我感觉这是崇高荣誉,我自己很满足还有很幸福,我能为我们国家有所贡献,我们进入了新时代,这就说明我们在十八大之后,我们国家各方面获得重大发展,中国科学有希望。”

56810004fdff685cc772

  王泽山表示,科研的路他还要坚定地走下去,将用这次的500万元奖金成立奖励基金,服务于科研,造福于社会。

  【江苏54个项目获奖 总数位居全国省份第一】

56810004fe2e34854461

  据了解,江苏省共有54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包括自然科学奖4项、技术发明奖10项、科技进步奖40项,获奖总数继续保持全国省份第一。其中,由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主持完成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以及由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主持完成的"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一批基础研究领域的获奖项目展现了江苏科学能力的深厚基础。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施毅教授团队,以及东南大学有序物质科学研究中心熊仁根团队,因分别在半导体纳米技术领域以及分子铁电新材料领域的突出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5684000470bd89969cfc

  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奖团队、东南大学有序物质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闻:“我们发现了多轴的分子铁电体,我们的研究不但在国内处于领先的水平,而且在国际上也是处于一个领先的水平。”

56860002b18bdeafb0fa

  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奖团队、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施毅:“感谢国家、江苏省以及各个方面对我的支持。我看到了整个国家的发展,我也很自豪我为这个发展做出了贡献。”(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陈振宇 钱进 冯水清 王尧 夏敬栋  连云港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