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周志华否认“出走”:实验室还在努力前进

2018年01月07日 16:39: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最近,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学者、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周志华“出走传闻”盛嚣尘上。1月3日晚间,周志华教授通过个人实名认证微博就“出走传闻”做出回应。

    周志华个人微博截图

  周志华表示,即便真的“也有去意”,也是心理活动,怎会为他人所知。 他说,南大计算机学科挺正常,自己的LAMDA Group(即南京大学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研究所——编者注)也挺正常,还在努力前进,自己不会弃十多年心血于不顾。

  此前,其通过朋友圈也做出回应。“为啥不走?好多教过某的老师啊。人要感恩,前些天遇到几位,年纪都很大了,拉着手谆谆叮嘱。需要某的时候怎忍走呢?”

    周志华朋友圈截图

  这位出生于1973年的年轻学者,已是国内人工智能研究的代表人物。他本硕博都在南京大学就读,之后留校任教,28岁被破格聘为副教授,29岁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2岁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作为教授,周志华在南京大学备受学生欢迎。2007年,周志华创建了南京大学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研究所。经过10年的发展,实验室现有教师11人,研究生60余人。越来越多有志于人工智能的青年学子慕名而来。在学校里,他坚持给本科生上课,深入浅出的语言、旁征博引的案例、幽默生动的教学,不仅吸引了理工科院系的学生选修,大批文科学院的学生也很感兴趣,甚至还有从外地学校特意赶来蹭课的。周志华曾在微博上不无得意地“抱怨”:“也不知道咋说好,144个选课学生,240人的教室加了座位还不够,正班学生告诉教务处说上课没座位,这下好,教务处下周改到300多人的教室了。” 

  20多年从事人工智能科研,周志华不仅成长为国际学术舞台上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家,也是我国在这一领域科研水平逐渐与世界接轨的亲历者。就在2017年8月,周志华在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JCAI)上当选IJCAI2021的程序委员会主席。这是1969年该会议创办以来中国内地首位担任此职位的学者。同年9月,欧洲科学院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周志华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编辑/周诗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