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猪坚强"去世后会否做成标本?主人回应

2018年01月06日 00:00: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汶川地震“猪坚强”命运受网友关注博物馆馆长回应

图为“猪坚强”受伤的脚(图据樊建川微博)。钟欣摄

  中新网成都1月5日电 “‘猪坚强’已经快11岁了,相当于人类的80岁,有网友在我的微博下留言询问,等‘猪坚强’去世后会不会将它做成标本。其实,我更希望它能入土为安。”5日晚,中新网记者得到了“猪坚强”的主人、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的独家回应。

  樊建川表示,制作标本的过程难免伤筋动骨,有些残忍。“我们可以将它好好掩埋,再做一个等比例的铜像放入博物馆作纪念,这样也很有意义。”

图为“猪坚强”(图据樊建川微博)。 钟欣 摄

图为“猪坚强”(图据樊建川微博)。钟欣 摄

  汶川大地震后,一头猪在被废墟掩埋了36天后奇迹生还,虽然从300余斤瘦到了100斤左右,但它强韧的生命力仍然让人们惊叹,从此,它便被称为“猪坚强”。而昨日,樊建川发表微博表示,“猪坚强”太老了,脚又有伤,它站不起来了。

  该微博一经发出便引起网友热议,截至发稿时,其阅读量已达到970余万。微博昵称为“幸福的梦里花开”的网友表示:“这不是一头普通的猪,它代表灾难的记忆,一种不可战胜的精神。”

  2008年,“猪坚强”被樊建川用1.38万元人民币买下。“我本意只是不想让它挨刀,但是它一口气活到了今天。”樊建川感叹道,“猪坚强”之所以受到这么多关注,是因为它代表着一种“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美好意义。

图为“猪坚强”现状(图据樊建川微博)。 钟欣 摄

图为“猪坚强”现状(图据樊建川微博)。 钟欣 摄

  樊建川介绍,目前准备先为“猪坚强”减肥,如果现在350斤的“猪坚强”能瘦掉100斤左右,也许还有站起来的机会。“但由于它年龄实在太大,我们不得不开始考虑它离开的可能性。”

  虽然建川博物馆聚落官方微博回复网友表示,目前初步打算在“猪坚强”去世后将其做成标本。但谈起此事,樊建川本人仍然于心不忍。“最终怎么做现在还说不定,但我偏向于让它回归土地,然后做等比例铜像用以纪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