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90后”的十年之2017|易卓娅:2017总算要过去了

2018年01月05日 18:40: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人说,中国的90后不仅拥有自由奔放的想法、总是站在科技的前沿,而且对未来持乐观态度,他们将成为未来世界中最“可怕”的一代中国人。

  从2014年开始,荔枝网找到10位“90后”,跟他们定下十年之约。这10位“90后”背景、经历不尽相同,职业、地域不尽相同,未来的生活轨迹也将各有各的精彩。我们约定,每一年的新旧交替之际,都会采访他们每一个人,听他们讲述自己这一年的故事,和我们共同分享他们的成长和人生,直至完成十年。

  转瞬之间,这个十年之约已经进行到了第四个年头。2017年,又有多少故事在他们身上发生?他们又经历了哪些改变?荔枝网依旧和您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

       Q1. 日常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2014年底,荔枝网主办的首届“最美体验师”比赛中,易卓娅她从全国6大赛区中脱颖而出,一举摘下全国总冠军。毕业之后,她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汨罗,坐上了市电视台的新闻主播台。2016年她的职业路十分波澜,年初的时候离开了汨罗奔赴深圳。

  有两场台风路过了那个夏天的深圳,她也尝试了两份新工作,“一切的节奏都那么快”。16年的深秋,她带着简单的行囊回到了梧桐叶昏黄的南京,一整年的奔波隳突,在最后的一段时光里得到了缓冲和着陆。

  舒缓,是南京的城市属性之一。这样的属性也在改变着易卓娅的生活状态,“有个打小的闺蜜今年也来到南京工作了,悠闲的下午茶填补了我之前生活里的空白”,易卓娅说,“上半年的按部就班和下半年的兵荒马乱,她的到来让我的2017 年泾渭分明。”

  “可能是因为本命年吧,今年的磕磕绊绊挺多的,慢慢也比较怂了,对健康更多的关注,有时间能做饭就不点外卖。”周末和朋友聚会,也开始提前规划,“不想浪费精力,也没有多余的精力可以浪费。”

  保持良好的睡眠,是身体健康的一个前提。今年的易卓娅体验了一次“ASMR助眠”的音频之后,就一下子爱上了,“我之前睡总是很浅,但是听到那些舒缓的声音特别是沙沙的米粒声,真的可以很快入睡,并且睡得很深很甜。”

  Q2. 职业规划是否发生改变?

  今年,易卓娅相继换了2家公司工作,但是工作类型都是她驾轻就熟的主持人。从地产媒体到电商媒体,她始终自信挺拔地站在镜头前,“在地产媒体工作的时候,虽然薪酬拿的很多,但是工作强度实在太大了,工作内容也比较芜杂,不够纯粹。”

  如今正在工作的电商网站是她比较满意的工作环境,“我们一帮差不多大的年轻人,相处得也很简单平等,虽然上班时间很宽松,早上10点半打卡,但是如果遇到紧急的案子,我们一起加班到凌晨三四点也没什么。”

  Q3. 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是否发生变化?

  旅游和购物是易卓娅今年最大的两项支出,“夏天的时候,我和朋友们一起去了长滩岛,碧海、蓝天、白沙、椰林……这个狭长的洁白岛屿凝结了我今年最美的回忆。”

  相对于往年,易卓娅今年最大的一个消费变化是买保险,“公司的常规保险之外,我给自己和家人买了商业保险。”

  “为什么呢?”

  “可能是自己对稳定的需求吧,总觉得自己之前一直很理想化,我希望接近现实,但是又不希望自己变得太现实,还是想多保留一些理想化的自己。哎,总之很矛盾。”

  Q4. 休闲娱乐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这一年休闲娱乐方式并没有太大变化,主要仍然是电影、旅行、狼人杀,多了一个和闺蜜的静谧的下午茶,除此以外的就是开直播了。“心情好的时候如果碰巧也化了妆,就会开直播,但是次数并不多,朋友们说等我开一次直播几乎是千年等一回,哈哈。”

  电影《消失的爱人》是易卓娅心目中的“年度电影”,“这个电影不是热映大片,但是看完了你会发现即使最亲密的爱人之间,心底都有着一定的距离感,看完电影你会特别同情那个男主。”

  年底刷爆朋友圈的《寻梦环游记》,“也很好看,那样的亲情温存很感人。”

  Q5. 印象最深刻的2017年度关键词(新闻)有哪些?

  2017的年度新闻层出不穷,各种波云诡谲的事件当中,易卓娅印象最深刻的是“江歌案”——“真相伪相在这几个月的时间变成了一道重重叠叠的罗生门,扑所迷离的案情折射出了冷暖人情和炎凉世态,还有网络的舆论暴力真的让人后怕。”

  “科比秋衣退役”的新闻在今年浩如烟海的信息里并不是很惹人瞩目,“但是对我来说,意味着和青春的记忆正式告别。”

  Q6. “如何看待网上盛传的“90后中年危机”?

  “90后还不算中年人吧,不是结婚、生子、升辈分了才算么?”今年网络热议的“90后中年危机”,易卓娅笑着说,目前没有感受到中年的危机,只感受到了青年的尴尬。

  90后的30岁,和父母辈的30岁会不会有不同?“如果30岁没有子女,跟父母的30岁肯定会有不同,生活方式会丰富一些,但如果已经结婚生子了,大概就没什么不同了吧,生活重心都是围绕着孩子了。”

  Q7. 婚恋状态是否发生变化?

  “有磕绊,但是感情依然很幸福。”

  对于感情,易卓娅言语很少,只是说自己定下了一个“三年计划”,这个计划包括了生活、工作和感情,“希望这一切都能按照计划阶段性地实现。”

  Q8. 与父母的相处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发微信或者视频聊天,是她和遥远的父母沟通联系的最主要的手段。

  “和他们见面次数和去年差不多,逢年过节都会回家。”易卓娅告诉记者,妈妈今年曾经来南京看了她十来天,“南京和苏州我带她逛了很多地方,虽然都是中山陵啊、夫子庙啊这样的游客必去景点,旅游体验并不好,但是她还是很开心,主要原因应该还是陪伴吧。”

  “我向爸妈表达情感的方式很简单粗暴——发红包。”电话那头,易卓娅带着一丝狡黠的笑。

  Q9. 朋友圈是否发生变化?

  对于友情,2017年的易卓娅有了和以往不一样的认识,“以往我的身边总是呼朋引伴,朋友的数量不会少,但是今年我除了和闺蜜和三五好友相聚之外,大部分时间都很宅,少了很多无效社交的时间。”

  友情一定也是需要成长的,不是天天见面就熟络了。“了解是一点一滴积累下来的,熟悉的老朋友还是会在那里,我只需要准备好啤酒和沙发。”

  采访末了,易卓娅想起来自己的朋友圈即将要发生的一件大事:老家的闺蜜要结婚了。“看着他倆吵吵闹闹终于修成正果,有一种自家的好白菜终于要被吃了的心情。我请假都要回去参加她们是婚礼,我肯定会哭的。”

  【2017之最】

  2017年,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最好的闺蜜来到了同一座城市,从此生活状态云壤之别。

  2017年,最触动到你的一件事是什么?

  节假日回老家,每次回南京家人都准备一大堆我爱吃的带回来。

  2017年,对你的生活方式影响或改变最大的新生事物是什么?

  ASMR助眠。

  眼下你的生活中最需要改善或者改进的事情是什么?

  时间观念。

  未来一年,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把三年规划的第一部分完成。

  【历年回顾】

  2014年|易卓娅:永远要看到人生美好的一面

  2015年|易卓娅:女主播的职场鲜体验

  2016年|易卓娅:“反正”这词就像一个最低限的安全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