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改革走在前列 开放服务大局

2018年01月04日 19:48:3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了改革开放高质量的要求,强调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对江苏改革开放进行再审视、再谋划,在国家顶层设计的框架内,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同时进一步拓展开放空间,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

567800024c195051c95b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务,江苏应如何对标,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研究谋划和推进落实?全会指出: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发挥好"两个作用"作为核心,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把激发多种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是江苏民间蕴藏的巨大潜力作为主要任务。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所副所长徐琴告诉记者,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我们怎么样来激发新的来自基层的活力。所有的政策决策还是既要着眼未来、着眼大局,还要结合实际,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形成一个新的良好的联动机制,让各个主体都更好地释放自己内在的活力和动力,形成新的合力。

53fe00046fc176e7bc15

  全面深化改革没有坦途,只有善于解难题、克难关,才能闯出发展新路。全会强调,在全面改革的基础上,江苏还要力争在科技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先行突破、走在全国前列。

53fc00049b663b90f125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所副所长徐琴说,这就要求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化,从管理型政府变为服务型政府,政府更多地强化服务角色,政府和社会之间,更加强化民生导向,探索新型的、基层社会广泛的社会主体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567800024c7b7bd104f5

  江苏是开放型经济大省,更要在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中,进一步拓展开放空间。全会指出:江苏要充分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作用,全力做好扩大向东开放和引领向西开放的文章,将"建工厂"与"建市场"相结合、产能输出与模式输出相结合。同时提升连云港的发展占位,作为"一带一路"战略试点来规划发展、重点支持,加快推动沿海地区开发开放。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长江产经研究院首席专家张二震告诉记者,原来的开放主要是苏南地区的对外开放,现在要加大开放的区域平衡的发展,借这个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提升或者加速江苏苏北地区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但要继续做好向东开放这个大文章,而且要做精彩向西开放这篇新文章。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可以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比如合作去办工业园区,还有进行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等等,通过走出去,寻找我们的开放型经济更大的发展空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朱晓莹 杨时盛 周雷)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