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支付宝:要情怀,更要诚信|青年说

2018年01月04日 11:11: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茶兮

  (作者茶兮,在家乡事业单位工作的90后女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813日,对支付宝的用户(比如我)来说,真是刺激的一天。

  早上开始,我们就被支付宝2017年账单和2018年的预测刷屏。那时候,大家都是充满“温暖”、有“才华”,“纯真”地“值得”被“温暖”的有“范儿”的“汪(旺)”。多么有情怀的回顾和预测呀,我也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2017年消费的记录,并分享了2018年的关键词,美美地等待着朋友们的点赞和惊叹。

  晚上,美好的文案却开始被愤怒的声音掩盖,有眼尖的人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提醒:在支付宝年账单首页有一行特别小的字:我同意《芝麻服务协议》!根据截图可以看到,这行字不但特别小,而且系统已经默认选择了“同意”。其实,这个账单的查看和《芝麻服务协议》并没有关联性,所以即使用户选择取消同意,依然能够看到年度账单。这就是说,如果没有看仔细的话,就会直接同意这个协议,允许支付宝收集你的信息包括在第三方保存的信息!

  被“欺骗”的愤怒远比看起来美好的情怀来得深刻,只想对支付宝说一句:我们要情怀,更要诚信!

  互联网大潮汹涌澎湃,多少火爆一时的产品看起来很美,却因不诚信而被消费者拒绝,甚至诟骂。最终,消费者将会用脚投票。

  “听说同一天生日的人冥冥中会有命运的牵绊”,不久前,你是否为“同一天出生的你”捐过款。然而,细心的网友发现,同一个受助的贫困学生,却在不同的生日界面中出现,而且名字也不同,甚至信息还显示有贫困学生出生在2009229日。网友对活动的不信任导致“分贝筹”的爱心活动被“喊停”。

  苹果公司最近也在为违背诚信付出代价。为了让用户购买新款苹果手机,苹果公司煞费苦心地延缓旧款手机的运行速度,结果不仅是招来气愤的消费者的投诉,而且被起诉了。美国时间20171228日,苹果公司发表声明,为这次事件向用户道歉,同时将更换电池的价格从79美元降低到29美元。然而,直到美国时间201812日,美国地区起诉已从15起增至17起。苹果产品一直是年轻人追捧的对象,然而,违背诚信的行为让公司形象一落千丈,再多的情怀,也无法弥补失信于消费者的伤害。

  回到支付宝本身,类似的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77月份,花呗因为新条款过度搜集用户的隐私信息而做了道歉和条款的修改。而这一次,《芝麻服务协议》采取“擦边球”的方式“光明正大”地让用户同意采集信息的行为,实在让人气愤。

  情怀很重要,但是当支付宝利用我们对2017年消费记录的情怀,换取一瞬间的头脑发热,让我们不经意地“同意”了《芝麻服务协议》,就真的很没有情怀了。诚信的基础是信息的对称,遮遮掩掩的姿态换不来开诚布公的信任。现在,只想对支付宝说一句:我们要情怀,更要诚信!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