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拟2018强推修宪 宪法第九条修改成焦点

2018年01月03日 06:43:37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本共同社2日报道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在2018年大力推进修宪进程,其中修改第九条将成为安倍最为重视的目标,预计将成为朝野争论焦点。围绕第九条等敏感问题,自民党打算尽快统一方案,并于今年秋天在国会上提议修宪。战后出台的日本“和平宪法”将在今年面临命运的十字路口。

  日本共同社称,在自民党去年通过大选巩固执政地位的情况下,安倍正积极推动修宪成为2018年日本政治的焦点。在修宪方针中,安倍最为重视宪法第九条的修改。根据安倍目前设想,自卫队“不属于战力”。第九条将保留规定“放弃战争”的第一款和写入“不保持战力”等的第二款,同时让自卫队明文入宪,“结束自卫队是否违宪的讨论”,自民党内还有包括删除第九条第二款在内的其他方案。如何统一表述有待党内协调。自民党“宪法修改推进总部”将于1月下旬重开全体会议,到时,如何修改第九条将继续作为四个核心议题之一被讨论。但在自民党的积极推动下,“基于安保环境变化的现实”修改宪法第九条已经箭在弦上。

  目前,日本众参两院议员中修宪派均占据2/3以上议席,满足发起修宪提议的条件。根据自民党的计划,最早将于今年2月下旬汇总本党修宪草案,提交众参两院的宪法审查会。并争取在今年秋季的临时国会期间正式发起修宪提议。《朝日新闻》称,秋季修宪已经成为自民党所瞄准的基本目标。此外,自民党内甚至有意见称,可以大幅延长本月召集的例行国会会期,提前在春季发起修宪提议。尽管执政党同盟公明党内仍有修宪慎重论、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主张反对修改第九条,共产、自由、社民等在野党反对修宪。但在修宪势力占据国会席位优势和行政资源的情况下,日本修宪正一步步接近现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