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纵贯南北 江苏铁路“脊梁骨”初步形成

2018年01月02日 19:26:3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3fa00011cb8b103f944

  1月2日,记者来到镇江长江大桥南岸的施工现场,那么经过24小时不间断作业,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镇江长江大桥南岸6号墩墩帽,第二层混凝土浇筑已经全部完成,将与5号墩一起转入上部结构的施工阶段。

53fa00011ccec923f8d3

  作为连淮扬镇铁路的关键节点工程,大桥南岸6号墩的完美收官为新一年的铁路建设开了一个好头。目前,镇江长江大桥南主塔塔柱已完成第20节混凝土浇筑,如巨人般矗立在长江岸边。为了保障工程质量,现场施工人员还用薄膜、棉被给混凝土"穿"上了保暖衣,并用暖风机等设备来增强混凝土的凝固性和强度。

  中铁大桥局集团连镇铁路项目经理部一分部项目经理陶俊介绍:“基本控制在20度以内,这样的话大大降低混凝土裂纹出现的可能性。”

53f90002ffde3a995642

  连淮扬镇铁路全长304.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线路北起连云港,途径淮安、扬州,跨长江后止于镇江,全线共设车站16座,是我省贯通南北的重要通道,也被誉为江苏铁路网的"脊梁骨"。工程计划2020年竣工,建成后从连云港到镇江将只要1个多小时。在淮安标段,苏北灌溉总渠特大桥正在进行连续梁和架梁的工作,由于紧邻京沪高速,横跨苏北灌溉总渠、淮河入海道等河流,跨度大、施工难度高。

  施工人员王超说:“两个墩子之间跨度是103米,相当于通过不断挂篮悬移,等于把这两个桥墩之间连起来。”

  从桥梁下方可以清楚看到,这一段线路具有特殊性,它有两条铁路并行通过,一条是徐宿淮盐铁路,一条是连淮扬镇铁路,两条线路同时设计同时开工,这样的方案其实是具备相当大的难度的。

  中铁五院连淮扬镇铁路项目连淮段总体设计负责人赵路说:“考虑两条线路的建设时序较为接近,引入淮安地区采取四线并行引入方式,能有效节约用地,降低工程造价。”

53f700035acb4ab23003

  为了保证两条重要铁路顺利交汇,施工方将铁轨的线间距从通用的4.6米增加到5.3米,并定制了专用的非标箱梁。这些箱梁每一片的重量都达到780吨,生产一片要用四天的时间。

  制梁厂工人郝春来说:“我本地人在这边工作就是尽心尽力,保质保量把事情做好,希望高铁早日开通,给淮安人和所有人带来更大方便。”

53f90003004cc93555f3

  与此同时,在连云港标段,铁路路基工程、箱梁铺架正同步推进;在扬州标段,已经开始安装架设电气化设备,铁路上跨宁扬高速特大桥实现主体合拢……截至2017年年底,连淮扬镇铁路全线累计完成总投资的52.8%,纵贯南北的铁路"脊梁骨"已初步成型,江苏"三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网正日渐丰满。

53f800030e7b2e03dfdd

  ​连镇铁路工程建设单位、南京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黄其雷说:“这条铁路的建成,将有力推动江苏南北部经济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长三角的一体化发展,我们铁路建设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坚持安全生产,坚持质量第一,为我们江苏交通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俞铭义 李泽灏)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