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爱心饭馆被吃垮 老板:穿着体面的人天天来还外带

2017年12月29日 07:18:19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台湾屏东市的面馆“春风满面”传出消息,因负担不起“爱心待用面”,店铺才开张一年便被食客吃倒闭。

  无独有偶,今天又有台媒爆出,彰化县员林市的一个叫“台中肉羹”的美食店也曾遇到过相同问题。供应待用套餐两年来,他们经不住屡屡被客人“理直气壮”地要求提供免费餐点,终于在今年6月黯然关张。

点击查看大图

  图源:联合报 下同

  据联合报12月28日报道,23岁青年陈家毅和哥哥陈以扬、姐姐陈亭君,在2015年以每月6千台币(约合人民币1300元)的价格,租下了员林市黄金帝国商业大楼左侧骑楼,挂起“台中肉羹”的招牌做生意。口碑传开后,店铺很快成为了人气美食,每天从上午11点卖到晚上8点,食客络绎不绝。

点击查看大图

  陈家毅的“台中肉羹”曾是员林人气美食 得到媒体推广报道

  后来,适逢台湾开始流行“待用餐”的风气,彰化县大村乡巴比龙环卫顾问公司老板赖冠羽,主动表明愿意每月提供100份爱心待用套餐,让低收入家庭和身心障碍者分享。陈家毅因此准备了一种由卤肉饭或干面,配上一碗肉羹(或鱿鱼羹、虾羹)的套餐,售价为60台币(约合人民币13元)。

  消息传开,上门索取者纷至沓来,陈家毅不好意思要求每个人都出示低收入户或着身心障碍证明,“只要他们签名就送”,因此每月100份被迅速拿光,还要超出十几二十份。再往后,来取待用餐的人越来越多,平均每月要超出一两百份。据陈家毅的父亲说,有很多人来店里“理直气壮要吃待用餐”,简单说就是要吃“霸王餐”,但陈家毅不好意思拒绝,又不好意思再找赖老板出钱,便每月自行吸收超量供餐的成本,少至六千台币,多至一万有余。开店变成了做义工,“一天到晚白做工,根本没赚到钱。”

  据陈父反映,陈家毅曾经回家抱怨,每天店铺还没开张的时候,就有人站在门前等候待用餐,还说自己赶时间,催他快点煮。

  不仅如此,陈家毅发现另有不少穿着体面、拿着手机的人天天准时来吃待用餐,吃完还要多带一两份回家。有人甚至表示“已经吃腻了”、“要换别的餐点”。陈父得知后非常生气,但也只好安慰儿子说,“既然有心做好事,就不要在意对方是谁。”

点击查看大图

  店铺的卤肉饭因使用台稉9号米,也是人气餐

  陈父说,也曾有一眼就能看出是“街友”(即流浪汉)的人来到店前,拿出硬币要买一碗肉羹,坚持不吃待用餐。“陈家毅曾问他为什么不吃免费的?街友回答,吃饭要靠自己‘赚’来的钱,不要人家施舍。”但可惜的是,这类人并不多见。

  今年3月,陈亭君认为再耗下去不是办法,决定跟同学飞往澳洲打工。陈家毅独自又苦撑了3个月,觉得越做越没劲,便在6月底关了店铺,前往澳洲与姐姐会合。

  看到这两天媒体报道“春风满面”被贪婪的食客吃到关张大吉,陈父称自己感到“心有戚戚焉”,因为他的儿子也是同样怀着一片爱心创业,最后实在受不了,才决定出国打工。他说,收摊不做,当然会觉得可惜;少了一份待用餐,也就等于社会少了一份爱心,但“没办法,现实就是这样。”

点击查看大图

  陈家毅(后排右一)和姐姐陈亭君(后排左二)决定不再创业,一起到澳洲打工

  据联合报报道,针对这一现象,台湾桃园县一家铁板烧业者认为,待用餐是好心人预付给餐厅、留给临时有难处的人吃的食物,不是无条件地救穷,“不能当烂好人。”

  他说,做好事也得先考虑自己的负担能力,并坚持原则、合理分配爱心资源。他建议想献爱心的店主,抑或在店内公告目前可供应的待用餐数量和善款额度,抑或要求索取者提供证件,否则,反会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失去被照顾的机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