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一个不少、一户不落!他把交出“帮扶富民”合格答卷作为使命

2017年12月27日 14:07:4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队员、徐州市丰县欢口镇李庄村“第一书记”  徐凤武

  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徐州市丰县欢口镇李庄村“第一书记”徐凤武在学习十九大报告后谈到自己的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微言大义,字里行间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目前,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每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徐凤武(右二)和村委干部一起商讨农产品销售

  在李庄村驻村帮扶工作中,徐凤武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承续“精准”思路,锚定“富民”坐标,始终坚持“精准帮扶”工作理念;紧盯贫困户脱贫、村集体增收“两个关键”;着力持续输血、强化造血、防止失血“三个环节”;落实源头严把、过程严控、验收严格、纪律严明“四个要求”;秉持不惜昼夜、不怨苦累、不生怨气、不怕磨破嘴、不惧跑断腿的“五不原则”。通过用情用力帮扶、上下协同攻坚,帮助李庄村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强村富民的“加、减、乘、除”法

  2016年2月26日,徐凤武作为江苏省粮食局选派帮扶队员随江苏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进驻丰县,成为丰县欢口镇李庄村的“第一书记”。

  李庄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位置偏僻,土地瘠薄,基础设施落后,下辖14个村民小组832户农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达176户。对于李庄村来说,产业增收是实现脱贫的关键,而过去村里的产业项目多因市场变化、资金短缺而“流产”。

  为了给李庄村集体经济补“元气”,给村里创业能人壮“胆气”,驻村伊始,徐凤武就挨家挨户地“数门头”,通过这种“接地气”的工作方式,徐凤武很快将全村贫困家庭的情况了解了个遍,也收获了村民们的信任。

  为了让低收入户尽快实现脱贫目标,徐凤武到处找项目,在李庄村试点推进“物业经济+能人创业+村民就业”的脱贫致富模式,集聚村干乡贤,助推莲藕、优质水稻等特色种植和秸秆加工增收业务,协同县粮食局打造“种植基地+仓储加工”模式的“好粮油”行动。

李庄村推动“好粮油”种植项目

  为了实现村集体增收,徐凤武在2016年为李庄村争取到省级经济薄弱村财政扶持资金60万元用以购买镇区商业门面,每年可获得租赁收益2.5万元;2017年,徐凤武为李庄村争取到市县帮扶资金80万元用于农机购置项目,通过农机合作社管理运行,采用“农机合作社+种植大户+低收入户”的增收服务模式,实现村集体年增收10万余元。除此之外,徐凤武组织实施了李庄村新建标准厂房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带动60余户低收入家庭增收。

李庄村新建标准厂房

  通过“输血”和“造血”相结合的帮扶模式,发挥物业型经济和合作社经济的增收作用,实现李庄村的脱贫目标。驻村两年,徐凤武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坐村头、下地头”,同村民一道努力,尽心用强村富民的“加、减、乘、除”法去收获群众笑颜的“春、夏、秋、冬”季。

  问需于民,筑牢民生“保障网”

  在李庄村帮扶期间,徐凤武对村民们反馈的意见和建议非常重视,在李庄村驻村的598天里,徐凤武写满了整整三大本扶贫日记,认真记录了村民们提出的需求,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村民们扫除小康路上的障碍。

  村民赵小凤曾在村民会议上反映过李庄村出行不便的问题,从李庄村到徐州必经的土路已经30多年没有整修过,导致村民们去一趟徐州既费事又费时,可以说“晴天水泥路,雨天泥水路,夜晚半村黑”就是李庄村道路的真实写照。

  徐凤武心里很明白交通对村产业发展、农作物销售及招商引资的重要作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徐凤武从上级单位争取到奖补资金,整修通往徐州的2000多米村内土路;投入4万元在村内修建总长824米的排水管道,解决“雨天泥水路”的积水问题;协调统筹14.2万元资金,为李庄安装150盏太阳能路灯,“亮化”村内主要道路,村民们再也不用担心“夜晚半村黑”。

  为了美化李庄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徐凤武争取到15万元村庄绿化资金,为李庄栽种绿化新苗3000多株。过去“灰头土脸”的李庄在绿油油的树苗点缀下,“面子”变美了。

李庄村栽种绿化新苗3000多株

  除此之外,徐凤武还很关注村镇文化教育水平和医疗保障水平的提升,在后方单位江苏省粮食局机关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欢口镇创新小学获得了2500册的捐赠图书;为了李庄村医疗保障水平,在徐凤武的争取下,李庄村成为江苏省示范卫生室的协助村之一。

  为了改善李庄村贫困户的生活水平,徐凤武驻村以来,共组织开展“第一书记助三夏”主题帮扶活动,慰问贫困户71户,捐资助学8人,发放慰问、助学金3万余元

李庄村开展精准帮扶“金秋助学”活动

  除了“输血式”帮扶外,徐凤武深知“造血式”帮扶才是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关键,2016、2017年,徐凤武连续两年牵头组织村民参加丰县名特优农产品(南京)展销会等农产品推广活动,助销莲藕、鸡枞菌、苹果、莲藕等特色农产品,让李庄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2017年李庄村村民参加丰县名特优农产品(南京)展销会

  “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奏响乡村“欢乐颂”

  除了经济帮扶李庄村,徐凤武很关注李庄的乡村文明建设。驻村之初,徐凤武的一次偶然走访,发现了李庄村存在“高额彩礼”“薄养厚葬”等问题。而这些旧习给村民们脱贫奔小康造成了很大负担,甚至直接导致部分村民“因婚返贫”“因葬返贫”。徐凤武意识到唯有引导新风,倡树典型,才能补齐李庄村文明的“短板”。

  徐凤武通过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成立李庄村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席宴标准,控制过度花销,引导村民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制订村民公约,树立村标村牌,提高村民认同感;组织开展“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优秀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出“孝老爱亲”“党员示范”“创业致富”等6个优秀家庭;制作家风家训展板,树立典型文明家庭,常态化推广道德模范,从“内”到“外”建设新李庄,让村民们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上实现“同富”。

李庄村开展“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家风评选活动

  目前,徐凤武在李庄村的帮扶工作已接近尾声,回顾驻村帮扶的日子,徐凤武还记得在李庄经历的许多难忘的“第一次”:第一次在全村400多位村民代表的见证下,许下“不脱贫、不离任”无悔的诺言;第一次行使“职权”,配合粮管部门商讨解决李庄村卖粮难题……

粮食部门解决李庄村卖粮“难题”

  虽然在李庄驻村帮扶的工作即将告一段落,但是徐凤武表示自己未来将继续尽心尽力为帮扶工作服务,努力提升自身本领,发挥自己供职于粮食系统的职业优势以及农村帮扶累积的工作经验,提升自身本领,再接再励提高帮扶实效,力求交出一张“帮扶富民”的合格答卷。
  (编辑/李森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