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每天睡十个小时,能落实到位吗?|荔枝时评

2017年12月27日 14:59: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一陵 

  (作者李一陵,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时事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期,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其中再次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不过,对此,很多家长认为很难实现。

  中小学生负担过重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减负喊了这么多年,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日前一份调查显示,在中国91.2%的家长有过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其中每天陪写的家长高达78%。过去3年时间,我国中小学生日均写作业时长由3.03小时降低为2.82小时。但仍然是全球水平的近3倍,同为亚洲国家,我国中小学生写作业时长是日本的3.7倍,韩国的4.8倍。这一点从朋友圈年轻父母吐槽陪孩子做作业屡屡成为热点教育话题,就可以深刻地感受到。

  而从教育部到地方教育部门,关于减负的具体政策并不少见,有的甚至细化到学校应不应该让家长检查作业,应该布置什么样的作业等等。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破天荒地提出了要着力破解好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可见减负任重而道远。

  吊诡之处在于,为何出台了这么多减负措施,中小学生负担却不见减轻,甚至连家长也被折腾得苦不堪言?这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虽然校内减负一直在努力推进,但是却在校外变本加厉地补了回来。比如小学推行三点半放学,可是放完学之后,家长还没有下班,孩子去哪好呢?很多家长只好让孩子去托管班、培训班,如此一来,校内减负瞬间破功。

  校外培训行业发展迅速,已经成长成为一个高达8000亿的庞大市场,参与人数多达1.37亿,一半以上的中小学生都参与其中。居民在课外培训项目上的总消费额也以每年15%以上的增长率增长。校外培训机构在满足家长和学生的多样化、个性化教育需求的同时,也在刺激教育需求,这些需求又有多少是由于焦虑、跟风而产生的虚假需求呢?孩子的睡眠时间去了哪里,去那些人头攒动,报名都要“秒杀”的培训班看看就知道了。

  从国外中产阶级成长的历程来看,对子女教育的高度重视是共同特点。中国已经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而且这个群体还在不断壮大,减负的拉锯战必然还会持续。中产阶级的焦虑不仅体现在一篇篇十万加上,还真真切切地反映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反映在不断增加的校外教育消费上。

  《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强调要通过家校联合来保障孩子的睡眠时间,正是因为学校减负必须要得到家长的配合,否则就难以跳出校内减负校外补的怪圈。而家长是否能够配合学校,其实也是身不由己。如果大家都把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当作信条,始终让孩子保持抢跑的“战斗姿态”,攀比心、功利心过重,减负也就将陷入囚徒困境,谁都不愿意、也不敢轻易迈开这一步。

  应该看到,中小学生负担不仅仅是一个作业多与少的问题,背后关联的是一系列更深层次的教育问题,包括教育评价方式、招生考试制度、学习模式和学习范式、教育公平等等。减轻中小学生负担,需要系统的变革,而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中小学生负担问题,也不单单是一个教育内部的问题,而是与社会阶层结构变迁、社会心理演变等均有着莫大的关系。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背景下,谁都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被时代奔驰的列车甩下。对于中产阶级来说,教育是他们可以抓住的为数不多的武器。

  幸运的是,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教育也必须直面未来的挑战与变革,教育竞争的跑道也将随之转换。用时间堆出来的分数,将越来越没有价值。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