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90后”的十年之2017丨周亚:人生处处是选择

2017年12月27日 09:42:4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人说,中国的90后不仅拥有自由奔放的想法、总是站在科技的前沿,而且对未来持乐观态度,他们将成为未来世界中最“可怕”的一代中国人。

  从2014年开始,荔枝网找到10位“90后”,跟他们定下十年之约。这10位“90后”背景、经历不尽相同,职业、地域不尽相同,未来的生活轨迹也将各有各的精彩。我们约定,每一年的新旧交替之际,都会采访他们每一个人,听他们讲述自己这一年的故事,和我们共同分享他们的成长和人生,直至完成十年。

  转瞬之间,这个十年之约已经进行到了第四个年头。2017年,又有多少故事在他们身上发生?他们又经历了哪些改变?荔枝网依旧和您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



  周亚,1990年生,山东滨州人。目前就职于北京电视台和360合资的“北京时间”,担任调查记者。 

  (记者/西风 剪辑/李昌泰)2017年,是周亚从天津南开大学毕业的第四个年头。2013年毕业后,他辗转南京、北京两地,从国企员工到创业青年,再到调查记者。和女友从分隔江苏、云南两地,到相聚北京。从无所挂碍的租房一族,到肩上的房贷还没还完又要考虑下一套房子的“房奴”。这四年,可谓容量很足了。

  Q1. 日常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今年9月,因为公司内部业务调整,周亚又开始了坐班生活。由于住处跟公司相距较远,每天有4个小时花在路上,下班到家基本都是9点以后。这个变化令过惯了“出差采访、宅家写稿”的“自由职业者”生活的他,颇感不适,有一种“时间不可控”的束缚感,幸福感大大降低。

  Q2. 职业规划是否发生改变? 

  2017年,短视频大潮冲击了整个互联网,梨视频、胡椒视频等资讯短视频平台崛起。不少新媒体平台纷纷转型发力短视频领域。周亚所在的“北京时间”也投身了这股大潮,把整个业务的重心从聚合平台转向原创短视频。他所在的调查部的稿件表现形式也从图文变成了视频。不出去采访的时候,就在公司坐班做短视频。

  2017,以梨视频为代表的短视频大潮冲击互联网

  9月到现在,周亚做过不少条爆款,比如“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教室高唱《我爱你中国》”取得了千万量级的点击。这样的点击,却并没有给他带来奖金以外的获得感。今年,他花了好几个礼拜做了一条稿子,调查莆田一些制假工坊,是怎样把假货做成美国发货还能追踪物流的海淘商品。这条耗费了他巨大精力的稿件,最终点击并不太理想。在外人看来,每天在办公室打打电话剪剪片子,做几条视频,比天天出差,风餐露宿跑调查的日子可轻松多了,可于他而言,做调查稿件过程中,通过自己的采访探寻、抽丝剥茧获得真相,这才是记者的意义。轰动一时的“程序员被逼跳楼”一事,周亚是第一个赶到苏享茂所在公司并确认其死亡消息的记者。  

  周亚暗访过的制假工坊,假名牌堆积满地

  于是,在毕业四年换了四份工作后,他又陷入了迷茫和选择。他热爱新闻调查,但这几年媒体环境越来越不好,遭到了自媒体的大幅度冲击,调查记者数量迅速减少,待遇也在下滑。他想试试公关媒拓这行,又担心自己的人脉和经验还不够。就连地域,他也在纠结:是待在北京,还是去杭州这样的城市看看?都没想好。

  Q3. 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是否发生变化?

  去年买了房之后,每个月4000的房贷,就成了周亚最大的开销,再加上3000多的房租,每个月收入就所剩不多了。去年,周亚买成都的房子的时候,想着说不定以后就到成都去生活了。今年这个时候,他想的是:房子可以卖170万左右,还掉贷款后,还能余80万,凑个120万左右,可以凑齐京郊一套80平小三居的首付。  

  健身是周亚现在每天的功课

  房贷房租之外,今年周亚最大的一笔花销在于:给自己和女朋友各报了健身房的私教。他现在的体重已经突破150斤(去年此时,他还是120斤),连自己都觉得忍无可忍,必须改变。

  Q4. 休闲娱乐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如果健身能算休闲娱乐,那这就是周亚今年最大的休闲娱乐了。上下班耗费了他的大量时间。每晚到家9点左右,去健身房,回来看看剧、打游戏、睡觉。作为一个资深DOTA迷,王者荣耀他很快就上手了,每天都要跟女朋友一起来几局,成为了习惯,还花了6块钱组了一个60人的战队。不过他从来没有沉迷过。今年,他难得看了不少剧,印象最深的是《白鹿原》和《军师联盟》,他觉得这两部拍得都不错,比较用心,至少在看的过程中,不会想要去吐槽编剧脑残。看剧归看剧,喜欢角色归喜欢角色,周亚却不会去喜欢明星。他看得很清楚:在娱乐行业如此市场化的今天,把一个人脸谱化、完美化,是很基本的营销策略。你能看到的,都是经过包装的商品,是公众所需要的形象,至于真实的是什么样的,根本不用管。

  Q5. 印象最深刻的2017年度关键词(新闻)有哪些?

  11.18北京大兴大火救援现场

  今年11月18日,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村发生火灾。火灾共造成19人死亡,8人受伤。火灾发生后,北京市部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周亚很想去火灾现场,看看火灾后的那些房子,看看人们离开的样子,他觉得,这是个应该被记录的事件和历史时刻。但因为种种原因,并未成行。然后,一些熟识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纷纷离开,快递寄不出去了,外卖送不到了,生活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Q6. 90后如何看待“中年危机”?

  提到今年流行的网络热词“90后中年危机”,周亚颇为不忿。在他看来,这肯定是网络话题炒作,压根没有实际意义,特别幼稚。就像去年的大热电影《老炮儿》里的台词:“凭什么50多岁就叫老年人?”他不愿意过多关注这样的话题,觉得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是不是中年,不是年龄决定的,是心态。自己也已经过了感慨青春的年纪了。

  不过,对于网上流行的油腻中年男的标准,他也暗自比较了一下,自己有有一条吻合:有肚子。于是下了决心要减肥。面对即将到来的30岁,他还有点恍惚。同年人的30岁,大都还没有成家或者刚刚成家,父母都还在工作岗位上,有依赖有依靠,心性和状态,还像少年。不像父母那辈,30岁早已上有老下有小,担起了家庭的责任。

  Q7. 婚恋状态是否发生变化?

  今年,周亚总算订婚了。大学时候的爱情,经历了毕业、支教、分隔两地、家里不看好等诸多颠簸。总算即将修成正果。今年年初,周亚的爸妈从山东来北京,两家父母第一次面对面谈这个问题。没有想象中的复杂,一切都水到渠成。

  “准已婚”后,无论是换房还是换工作,都不能像从前那么随心所欲了。这份隐隐的担子,使得一直跳脱飞扬的周亚,多了几分成熟。

  Q8. 与父母的相处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周亚妈妈羡慕的“别人家的孙子”

  因为订婚的事,周亚今年跟父母的沟通多了一些,来来回回打电话,父母还来了两趟北京谈婚事。周亚是独生子女,自从大学开始离家,父母早已习惯儿子不在身边的生活。两人每天上班、打牌,自得其乐。好几次周亚打电话回去,都听到电话那头的打牌声。唯一的偶尔的抱怨来自妈妈,妈妈觉得别的同龄人都有孙子带,她没有。巧的是,女朋友的妈妈,暂时没有想帮他们带孩子的打算。谁带孩子这一千古难题,在周亚家迎刃而解。

  Q9. 朋友圈是否发生变化?

  这一年,在采访中,周亚认识不少人,这令他的人脉圈大大扩展。至少每个选题顺利找到采访对象是没问题了,平时一起交流交流选题。但也仅仅是这样业务的交情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很多朋友,想约起来一起干一件事,太难了。今年4月,周亚想着约大家一起开车去京郊玩,从4月踏青约到11月泡温泉,总算成行了。

  【2017之最】

  1. 2017年,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订婚

    2. 2017年,最触动到你的一件事是什么?

  熟悉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离开北京

  3. 2017年,对你的生活方式影响或改变最大的新生事物是什么?

  没有共享单车更多更方便了移动支付更频繁了。更多的“共享XX”已经死了。

  4、眼下你的生活中最需要改善或者改进的事情是什么?

  缺钱

  5、未来一年,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工作能更顺利一些

 【历年回顾】
  2014年 | 周亚:拒绝被贴标签
       2015年 | 周亚:为爱情离开国企当北漂
       2016年 | 周亚:转角遇到梦想
       更多人的2017>>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