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主动作为 提质增效 "百企帮百村"为脱贫攻坚增添新动能

2017年12月24日 19:03:3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江苏全省各级工商联广泛动员和引导民营企业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推动"百企帮百村"扶贫项目提质增效。

50a200044894a5293f7a

  去年开始,位于宿迁市泗阳县卜湖村的丰兴农场,村民戴玉平和当地的许多农户一样,将自家的6亩地租给这个由江苏国润农业科技公司投资帮扶的农业扶贫项目,不仅每年可以收到固定的土地租金,到农场上班还能按月领到工资。

  宿迁市泗阳县卜湖村村民戴玉平说:“土地给租了900元钱一亩,我们来这里干活2000元钱一个月,这就有了保障。”

  丰兴农场扶贫项目采取低收入户以地入股形式,探索建立"基地+低收入户"利益联结机制,目前通过这种方式流转的土地已有2260亩,主要种植有机花菜、辣椒、大蒜等蔬菜,年可销售各类蔬菜4000万斤,实现产值5000万元。此外他们还依托农业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为基地及周边种植户提供育苗、种植、冷链、物流等全流程产供销的一条龙服务。

  江苏国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尤晓明说:“有的农民愿意创业或者愿意到这边来种植,我们地可以二次整理后承包给他,所有用的种子、肥料、种苗这一块都由我们统一来进行跟踪,技术指导,监管。我们在回收的时候确保给他一个保护价回收。”

50a2000448b82c75ee74

  这家"捷锋帽业扶贫车间"是泗阳县郝桥村"家门口就业"的扶贫项目,在这里上班的86人中有低收入户23人,他们享有与总厂相同的工资待遇和福利,实现了"一人进厂、全家脱贫"致富目标。

  宿迁市泗阳县郝桥村村民陈伟说:“我们小孩也能照顾了,然后每个月工资在3000多元钱,这样比较方便一点。”

  一年多来,江苏广大民营企业主动作为,积极帮扶,形成了一批扶贫亮点。徐州温氏畜牧公司在王集镇投资建设一体化养殖项目,采用"公司+农户"的形式,免费为农户提供猪苗、疫苗和技术指导,到期按照合同价格收购,带动了800多户农户增收。金坛鸿瑞昌泰纺织公司帮扶滨海县木楼村,积极为当地土特产"木楼粉丝"创造销路,逐步形成品牌。江阴华宏集团帮扶睢宁县骑路村,为当地培训村干部、农村经纪人和新型农民50余人。苏宁云商集团、红豆集团、万顺机电集团被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江苏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顾万峰说:“工商联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和十九大的精神,下一步我们准备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事情上提质增效,充分挖掘我们做得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加大宣传力度,来发动更多的民营企业投入到‘百企帮百村’活动中来。”

50a100049bac2d4bc24f

  ​自"百企帮百村"扶贫活动开展一年多来,江苏全省各地已落实帮扶项目778个,投资总额13.3亿元,帮扶经济薄弱村446个,帮扶低收入人口7.7万人。(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晓风 史博文  宿迁台 睢宁台 滨海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