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院长被曝性侵女生,这次不能烂尾吧|荔枝时评

2017年12月21日 13:56:2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与归

  (作者与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9日下午,有微博网友发文,爆料了南昌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周斌长期猥亵、性侵女学生事件。20日凌晨,南昌大学官方微博在爆料微博下回应称,学校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调查此事。20日下午1点半,南昌大学再次回应称,因举报人于19日下午向警方报案,学校专门工作小组正联合警方共同开展工作。

  爆料或者说举报事件发生后,另一名国学院女学生也爆料称,自己曾被周斌性骚扰。

  事情发酵至今,我们看到,不仅被举报者周斌被免职,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的国学研究院院长程水金也被免职。

  一般情况下,类似的爆料或举报,当事情还未经证实时,涉事单位通常的做法,是暂停涉事人工作使其配合调查。这次,在初步结果还未公布前,校方果断、迅速地给予当事人免职,甚至连主管院长也一并免职,态度不可谓不严厉。这似乎也反映出,举报内容,很可能并非“一派胡言”。

  而在被免职后,已经是南昌大学国学院“原院长”的程水金,接受新京报采访称,自己用人失察。而此前,举报人孙柔就曾向其反映过周斌的问题,程水金安抚孙柔并建议不要将事情“捅出去”。从这些信息来看,这次举报事件也并非“一时兴起”,而是有着长期的因果。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南昌大学的回应,举报人孙柔不仅托第三方将书面举报材料送交校方,还于19日下午向警方报案。这意味着,该案已不仅仅是南昌大学的“校内事”,而是上升成为一个有可能涉及刑事犯罪的案件。如果举报内容系捏造,则举报人不仅涉嫌侵犯周斌名誉,还要承担报假警的责任。

  近年来,关于高校教职人员性侵学生的爆料时有发生,有的被坐实后处理,有的被证明系捏造诬陷,而有的则烂尾或者一拖再拖,最后一地鸡毛,徒增舆论纷扰。例如,2014年6月,有网民在微博爆料厦门大学博导吴春明以指导论文为由,通过利诱或威逼等方式诱奸女学生。2014年10月,厦门大学决定给予吴春明开除党籍、撤销教师资格的处分。但是,是否真的存在胁迫、诱奸等行为,有没有在法律的框架下给予处理,却不得而知了。再比如,今年爆出的北影女生遭性侵事件,真相到底如何,至今还没有下文。

  幸好值得乐观的是,这次爆料人直接提供了书面材料并报警,一切都在按照正常的、规范的程序进行。目前的三方,也就是举报人、被举报人和调查方,分别持指控、否认、严肃调查的态度,这正是真相浮出水面的“预备式”。或许正如周斌自己所说:“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真相只有一个,我们期待把它挖出来,以正视听,以正风气,以达正义。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