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江苏“唯一”!徐州丁万河上榜“最美家乡河”

2017年12月20日 14:34: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近日,由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等联合主办的首届寻找“最美家乡河”活动榜单揭晓。徐州丁万河成功上榜,成为江苏“唯一”。

  今天上午,79岁的梁开银老人像往常一样来到丁万河公园散步。上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梁老曾经两次参加丁万河的疏浚治理,前几年,他也见证了当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彻底解决丁万河的工业废水污染问题。从2011年起,当地政府搬迁污染企业113家,关闭煤港码头17家。梁开银老人说,“前几年那边几个小的煤码头也撤销了,现在水质变好了。”

  从2012年起,当地实施了丁万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对12.5公里河道进行疏浚,改建泵站等小型水利配套建筑物13座、改造了12座桥梁。为提升水质,河道沿线还铺设了排污管网,营造绿水相依的“绿波长廊”,成为百姓放心的“安全之河”。

  徐州市鼓楼区农业水利局局长李明海介绍说:“投入了近5个亿进行清淤、护坡绿化提升改造,水环境的综合治理。这个河道它是徐州的一个重要补水的河道,对于河道的管护采取河长制统筹、市场化保洁、标准化管护这几个办法。”

  丁万河位于徐州鼓楼区西北部,与京杭大运河相连,流域面积27.5平方千米,生态环境良好,生物种类丰富,同时两岸拥有大量文化遗产、名胜古迹,是名副其实的“生态之河、文化之河”。本次水利部举行的评比活动启动后得到全国各地响应,46条各具特色的家乡河被推荐参加角逐。经网络投票,19条河流入围专家推荐阶段,由水利专家、生态学家、社会学者、等专家共同认定,丁万河等10条河流最终登上首届“最美家乡河”榜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谢学敏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